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评论】日本寄望“特区”成改革“钻头”

2014年04月15日08:26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安倍拿出的这个改革“钻头”是软是硬,还有待实践检验。但值得肯定的是,在“安倍经济学”开始推行不下去的时候,安倍内阁不再单纯强调保守,而是敢于对坚硬的旧制度下手了,“这总比煽动与周边国家对峙强得多”。
原标题:【国际】日本寄望“特区”成改革“钻头”

p77

以东京为中心的“首都圈”是安倍战略特区的重心。城市再生被认为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 

《中国经济周刊》 特约记者 陈言|日本东京报道

日本是这样一个国家,这里强调一个声音、一种颜色。这里不是没有其他声音,更不是没有其他颜色,但现在的日本,保守是主旋律,这个旋律压倒了一切。

然而就在今年的樱花季节,一贯保守的安倍内阁忽然在3月底提出了“战略特区”计划,并计划在今年6月正式实行。自民党提出改革之匆忙令人始料不及,更让人难解的是,其突破口竟然仍是模仿中国的“经济特区”。此前,小泉纯一郎执政时期曾经设立结构改革特区,而民主党也成立了综合特区,但效果都不明显。

这次,安倍提出的特区已经超越了经济范畴,而是希望以此为突破口,对日本的旧体制进行改革。保守的自民党为什么突然提出改革?安倍的改革能奏效吗?

民主党改革昙花一现

在2012年自民党重掌大权之前,日本有过3年的由民主党主政的改革期。

民主党竞选时,呼吁最多的便是“改变”。因为自民党从1955年起便建立了长期政权,内阁基本上由自民党控制,其他政党很难染指。但到了2009年,民众对自民党彻底失望,希望在民主党身上看到改变。

长期的保守,让日本社会如死水一潭。各种利益由自民党派阀内部决定,议会上的讨论不过是走个过场。名义上的民主体制,实际上已经成为自民党内部的利益再分配体制,经济的失落从10年走向了15年。自民党的各种政策,基本上没有考虑经济复苏,想得最多的是派阀间的利益平衡。

由于长期执政,日本的国家机构已经和自民党结为一体。自民党决定利益分配给谁,官僚就负责出政策并推动实施。日本的国家利益、国民生活水平,在既得利益集团眼里,根本就不值一提。

民主党以“改变”口号振臂一呼,自民党自1955年开始建立的超稳定体制,便如摧枯拉朽一般,在2009年轰然倒塌。

民主党领导的改革是从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开始的。这些支出在自民党时代长年累月地执行着,国家财产流向那些无效益的团体中,被白白浪费掉。国家工程是其中的很大一部分,特别是在公路建设上,相关的浪费非常严重。相关支出在民主党时代终于被叫停。

自民党时代的政治家已经蜕变成在各种利益分配书上签字的“老板”,不再下基层,不再关心民众的需求,不肯认真监督行政。民主党时代,众参两院的300名民主党议员亲赴一线,参加各种会议,直接指挥推进各种新政策。

对市民的生活支援政策取代了自民党时代对企业、利益团体的关照,对生活困难户的经济支援直接送到市民家中。因为交不起学费而不得不辍学的年轻人,在民主党时代看到了光明。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