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制造业3D打印机应用,从试制走向产品制造【3】

2014年06月11日08:24  来源:人民网

目前,3D打印机还主要是用来快速、低成本地制造试制品
原标题:制造业3D打印机应用,从试制走向产品制造

还要考虑间接运用

把3D打印机作为产品和部件的制造装置大致有三个方法。(1)利用3D打印机直接造型;(2)利用3D打印机制作模具,(3)用3D打印机制作原型,然后通过转写获得产品(图4)。

图4:利用3D打印机制造部件的三种方式

除了利用3D打印机直接成型外,还可以制造模具进行成型,或是制造原型进行转写。后二者选择材料的余地明显更大,但有时会限制形状的自由度。

其中,(2)的模具,例如注塑成型使用的模具(型芯)是用树脂和金属制作的。这里,用3D打印机为试制品成型制作模具(试制模具)的方法是以前就有的*3。而最近,用3D打印机为实际产品成型制作树脂和金属模具的尝试已经开始出现。

*3 还有企业利用3D打印机制作吹塑成型和冲压加工的试制模具。

以树脂模具为例,随着3D打印机能够使用的树脂材料的强度和精度的提高,“在少量生产形状简单的产品的时候,已经可以使用3D打印机制作的树脂模具”〔苏旺你(SWANY,总部:长野县伊那市)代表董事社长桥爪良博〕*4。金属模具方面,松下正在着手研究利用3D打印机进行制造。从能够直接成型模具这一点来说,能够制作砂型的3D打印机的利用也有望得到扩大*5。

*4 苏旺你为了减少修改量产模具的成本和次数,缩短交货期,使用3D打印机制作的树脂模具,再利用与产品一样的树脂成型试制品进行评价,这是该公司3D打印机的主要用途。

*5 比如说,现在已经有多家公司推出了利用粘合剂固定粉末材料的3D打印机,其采用的成型方法非常接近使用木模固定砂型。3D打印机的吸引力在于不仅可以应对制造木模的熟练工的减少,还能对木模无法制造的砂型进行一体成型。

(3)利用3D打印机制造原型的方法已经实际应用到了珠宝饰品、牙科技工等领域。用来制作转写至模具的原型,例如利用失蜡法铸造金属的蜡模等。提供蜡制材料和高消失性材料的3D打印机企业也已经出现。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显示器产业重心
  2. 新思铂睿即将登场
  3. 丰田人要戒骄戒躁
  4. 英菲尼迪Q30
  5. 车展上的日系阵营
  6. 盘点日系车收成
  7. 性别歧视拖日后腿
  8. “特区”成日改革钻头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车企在车展日本车企在车展
  2. 显示器产业重心显示器产业重心
  3. Fairlady Z RoadsterFairlady Z Roadster
  4. 开足马力建免税店开足马力建免税店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