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显示器产业重心明显向中国转移

2014年06月10日08:22  来源:人民网

今年发表主题演讲的有来自中国大陆、欧洲和日本的企业。韩国和台湾没有公司入选,很显然,显示器产业的中心正从韩国和台湾快速向中国大陆转移。
原标题:显示器产业重心明显向中国转移

2014年的“SID Display Week”于6月2日在美国圣地亚哥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文以6月3日~4日举行的研讨会和从6月3日起的3天展会为中心,从现场向读者报道收集到的信息和笔者作为技术人员的感想。

会场对面是大海,岸边排满了大型游艇,是一个高级度假胜地。海上运动也非常盛行。

从未入仲夏却酷热难耐的日本直飞圣地亚哥要10个小时。托先进的“波音787”之福,整个旅途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累,一路使用电子书服务看着引人入胜的漫画,不知不觉就到了圣地亚哥国际机场。从机场到会展中心乘出租车不到10分钟,交通非常便利。圣地亚哥市白天的气温为22℃,湿度也不高,非常舒适。天空蔚蓝明净,不必担心下雨,所以也不用带伞。这里简直就是图画中描绘的度假胜地。

研讨会的发言基本都在3楼的会场进行,可在同一楼层穿过阳台走到外面,眺望湛蓝的大海。因为时差而昏昏沉沉的大脑在清爽海风的吹拂下也清醒了许多。

今年发表主题演讲的有来自中国大陆、欧洲和日本的企业。韩国和台湾没有公司入选,很显然,显示器产业的中心正从韩国和台湾快速向中国大陆转移。

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充满自信

最先发表主题演讲的是中国京东方科技集团的董事长王东升。京东方如今可谓是中国显示器行业的龙头老大。大家知道,该公司正在中国持续大规模投资,迅速扩大着市场份额。王东升援引数据,充满自信地介绍了对中国显示器市场的展望以及京东方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如表1所示,京东方一直非常积极持续地在中国投资。2013年在中国液晶面板市场上,其在国内厂商中所占的份额达到了56%(之后依次为华星光电18%、天马8%、熊猫7%、龙腾光电5%)。但中国厂商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只有13%,液晶面板大部分还是要依赖进口。到2016年份额将增加一倍达到26%,王东升说,之后仍会继续扩大,中国将成为全球的面板供给基地。

京东方每年都拿出7~8%的销售额用于研究开发。2013年申请了4200多件专利,而且也没有忽视IP战略。看上去一帆风顺的京东方董事长却充满了危机感,“尽管是如此规模的投资,面板的利润率还不如一杯咖啡或瓶装水高”,“如果没有破坏性的创新,就无法继续增长”。

京东方的战略与10年前的三星电子一样。只要在技术上能与先行企业比肩,即使超不过他们,也能以价格竞争取胜,因此胜算应该比较高。但这种赶超战略在登上榜首的瞬间就失去了意义。笔者认为最好的策略是,在认真研究先进企业面临课题的基础上,不懈怠地进行研发投资。京东方在展示会场也显示出了巨大的影响力。京东方成为名副其实的顶级企业也为期不远了吧。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