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强推自卫权解禁 谨防日本全面失控

2014年06月17日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倍内阁决定在本月20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在各界强烈反对下,安倍为何还敢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主要是因为日本国内政治失衡,没有牵制安倍的力量存在。
原标题:美华媒:安倍强推自卫权解禁 谨防日本全面失控

中新网6月16日电 美国《侨报》近期文章表示,安倍内阁决定在本月20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在各界强烈反对下,安倍为何还敢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主要是因为日本国内政治失衡,没有牵制安倍的力量存在。

文章摘编如下:

自民党在日本政坛上一家独大,在参众两院722个议席中占有408席,尤其是在众议院480席中占有294席,再加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执政联盟已占众议院全部议席的三分之二,优势相当明显,这也是安倍能够为所欲为的政治资本。

自民党与公明党结盟始于小渊惠三内阁时期,当时自民党的议席未能超过半数,通过与公明党结盟才获得了稳定多数。现在,自民党自己的议席数就已远超半数,公明党的地位也大幅下降,对自民党也失去了影响力。对于公明党反对解禁,自民党根本不放在眼里,只是出于保持执政联盟团结的目的才与之协商。相对自民党的强势,日本各在野党的地位处于历史最低点,日本政坛已形成自民党一家独大的态势。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在野党角色的变化。社会党作为左翼政党,对自民党起着一定牵制作用,而作为“亚流自民党”的民主党,其主张已与自民党无异。不少在野党甚至比自民党右倾化还要严重,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以桥下彻为党首的维新会。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这些在野党不但不反对自民党的做法,甚至与安倍内外呼应,从而加剧了日本政坛的“失控”态势。

自民党不但在日本政坛一党独大,安倍所在町村派在自民党内也是一派独大。额贺福志郎派和岸田文雄派本来也是自民党内的大派阀,但两派如今也是势力衰微,特别是岸田文雄本人已被视为安倍接班人的人选,因此更是不敢造次。本来额贺派和岸田派还想对安倍的行动进行牵制,结果又是高村正彦站出来说了一句“最迟在20日之前完成解禁”。高村此言一出口,两派就立刻放弃了抵抗。

安倍采取的经济政策也巩固着他的政治优势,上台以来安倍采取了提高消费税、降低法人税的税收政策,在客观上加剧了日本社会的财富集中,从而推动政治权力的集中。而政治权力的集中则有利于巩固一党独大的局面。

如果说日本国内政治的“失控”,给安倍强推解禁提供了基础条件,那么日本在国际上的“失控”,则给安倍留下了可乘之机。对日本进行打压,严防其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是美国国家战略中的基本组成部分,但面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问题,美国采取了纵容态度。

如今,日本已在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两方面都呈现“失控”状态,“失控”的日本对世界各国都将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威胁。安倍政府拒绝对历史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又令其战机对中国战机采取挂弹、迫近飞行等动作,甚至瞒报核材料数量,这些都体现出非常危险的动向。国际社会应密切关注日本的后续动作,相关国家也应加强对日本行动的制约。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