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为二战“神风特攻队”遗书申报世界遗产被否

2014年06月18日08:46  来源:国际在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国内委员会12日公布了2015年世界记忆遗产的申报名单,其中不包括“神风特攻队”队员的遗书。但申遗方表示,他们计划2年后还会申请。
原标题:日本为二战“神风特攻队”遗书申报世界遗产被否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13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国内委员会12日公布了2015年世界记忆遗产的申报名单,其中不包括“神风特攻队”队员的遗书。但申遗方表示,他们计划2年后还会申请。

这一申遗项目被称为“来自知览的书信——知览特攻遗书”,知览曾经是二战时日本最大的特攻队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国内委员会指出:“(该项目)仅从日本的角度进行了解释,希望能从多样化的角度来解释其在世界上的重要性。”

日本鹿儿岛县南九州市的知览和平会馆12日晚举行记者会,市长霜出勘平称:“非常遗憾,可能是由于我们的能力不足。”

据悉,该和平会馆收藏了约1.4万件“神风特攻队”的资料,仅遗书、信件、日记、笔记等纸类资料就有3764件。该市精心挑选了333件申请世界记忆遗产,其中包括为了让自家孩子早日读懂而用片假名书写的遗书、向恋人和母亲书写的信件及日记等。

南九州市还邀请加拿大的翻译家将申请文件翻译为英文,并由擅长英语的会馆职员和解说部门认真详查。在12日的记者会上,媒体提到向国外宣传这一申遗项目很有难度时,市长霜出勘平表示,即使这样他们仍计划2年后继续申请。

“神风特攻队”是太平洋战争末期日本为挽回战败的局面,按照“一人、一机、一弹换一舰”的要求,对美国舰艇等发动的自杀式袭击,其成员很多是具有狂热军国主义思想的日本青年。到战争结束时,千余名敢死队员因此丧命。

针对该项申请,中国和韩国都发出了批判的声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2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所谓“神风特攻队”申遗,意在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其实质是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这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维护世界和平的宗旨背道而驰,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据悉,针对2015年世界记忆遗产的申请,日本国内总计提出4个项目。但是,联合国对一个国家最多审查2个项目,因此,日本国内委员会实施了挑选工作,最终决定了两个项目:二战结束后被扣留在西伯利亚的日本人的日记“生还回舞鹤―1945~1956 西伯利亚被拘日本人的归国记录”、京都市东寺内传承1千多年、约2万5千卷的《东寺百合文书》。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