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民众呛声集体自卫权:恭请首相先上前线【2】

2014年07月03日09: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恭请首相先上前线”——30多年前日本一句著名的反战广告词,如今再度在网络上大量传播,被网民送给了首相安倍晋三等当政者,藉此抗议安倍政权一意孤行,通过解除集体自卫权决议。

7月1日,一名带着婴儿参加抗议示威活动的年轻妈妈。纸上文字意为“安倍,不要剥夺孩子的未来”。(摄影 赵松)

一名在社交网络上引用“恭请首相先上前线”的日本网民说,“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人是绝对不会上前线的,因为会被炸死,那到底谁上前线去牺牲呢?只有你和我。这是昨天(安倍内阁)刚刚决定的。”另一名持相同意见的日本网民说,“当政者仅凭个人喜好做决定,一旦发生什么事情,他们大不了辞职,而受苦受难的则是普通民众。”

年长的日本民众对于战争的残酷性有着切身的感受,深知和平来之不易。一名1日当天在首相官邸外参加抗议解禁集体自卫权示威活动的日本老人说,自己有家人在战争中死亡,决不希望看到战争发生。现在,他又有亲戚是自卫队现役队员,一旦日本参与战争,他们将面临生命危险,并且整个日本都会非常危险。

对未来有着美好憧憬的日本年轻人,也对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担忧。一名年轻的妈妈带着不满一岁的婴儿,顶着炎炎烈日参加了1日的抗议示威活动,她称为了孩子的未来,必须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另一位年轻的妈妈在日本电视媒体的镜头前说,原本以为自己的孩子将来会过上比自己更好的生活,但如今日本却要变成可能卷入战争的国家,孩子们的将来让人担心。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2. 仙台一对熊猫宝宝降生仙台一对熊猫宝宝降生
  3. 日造假论文作者自杀日造假论文作者自杀
  4. 村上春树早年吸食大麻村上春树早年吸食大麻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