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房屋租价走低 全国多地1居月租跌破2万日元

2014年08月01日14:06  来源:RecordJapan

近几年,日本国内的房屋租赁市场出现了疲软现象,越来越多的房客都直接向房东提出了降价要求,而例如札幌、福冈、广岛甚至东京等大都市的部分一居室月租金甚至跌破了2万日元(约人民币1200元)大关。
原标题:日本房屋租价走低 全国多地1居月租跌破2万日元

日媒30日报道,近几年,日本国内的房屋租赁市场出现了疲软现象,越来越多的房客都直接向房东提出了降价要求,而例如札幌、福冈、广岛甚至东京等大都市的部分一居室月租金甚至跌破了2万日元(约人民币1200元)大关。

统计显示,日本国内的租赁住宅在寻找到租客前的平均空置期为3个月(以首都圈为基准),这其中也存在房屋刚一登记出租就找到了合适租客的情况,同时也存在空置半年以上的情况,因此,房东出租房屋必须要面临承担损失的风险。除此以外,还需要承担一些房屋维修等工事费用,而在以往,这些工事费用通常都会由租客承担,另外租客还需要向房东支付押金和礼金,而这些在如今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如今越来越多的房东不得不顺应现状,只要租客能够继续租下去,哪怕降点房租也愿意。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深信房租不可能下降,那是因为对住宅租赁市场的崩坏现象一无所知。举例来说,根据日本札幌市某不动产网站登记的出租房屋信息显示,15平米开间月租金仅为1.3万日元(约人民币780元);30平米1居室月租金为1.5万日元(约人民币900元);24平米1居室月租金1.5万日元等等,价格低廉的1居室住宅数量很多,而这种现象并不仅限于札幌市,日本全国主要大都市1居室的最便宜租金都跌破了2万日元大关。

根据搜索显示,日本全国住房月租金低于2万日元的都市具体为札幌市194套、福冈市75套、广岛市44套、名古屋市23套、东京都下地区(23区以外)3套等等。令人意外的是,数量最多的居然是大阪市,大阪24区累计达到了599套,尽管这些便宜的住房大部分都为木质结构,但其中也有不少打出了“公寓”、“步行至车站仅需15分钟”、“10平米以上”等优越条件。

另一方面,虽然东京都23区还未发现月租金低于2万日元的住宅,不过从数年前开始,已经出现了月租金在2至4万日元区间的住房,也就是说,一些临近低人气车站的老旧住宅跌破2万日元大关只是时间的问题。

通过搜索还发现,许多住房还给出了无押金、不收礼金等优惠条件,趋于租赁市场的竞争激烈,这很可能在今后成为一种常态化。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日本租赁市场崩坏的呢?简而言之,那就是供大于求。自日本经济泡沫时期结束后,为了有效活动土地,越来越多的建筑公司开始经营房屋租赁业务,成为了租赁市场的“大地主”,虽然地价仍在不断下跌,但是由于日本家庭数的增加,租赁需求依旧十分坚挺,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日本每年的新建出租公寓数达到了数十万户。

但是好景不长,从2009年开始,日本人口突然减少,之后每年的人口减少数都保持在20万人左右,加上2008年爆发了雷曼金融危机,导致大量工薪家庭收入减少,包括房租在内的家计负担也就随之增加,这一系列的因素就造成了如今日本租赁市场的崩坏。

如果需求量在不断下降的同时供应量反而增加的话,那么出租房屋的库存量当然就会膨胀。根据日本不动产信息网“HOME’S”实施的最新调查显示,2014年日本租赁住宅的空置率达到了19%,如果没有租客接手,那么房屋是不会给房东带来一分钱收益的,因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降低租金,将房子尽快出租出去。

从目前来看,日本租赁市场的崩坏还只是刚刚开始而已,根据野村综合研究所的推算,如果继续按保持目前的水准新建租赁住宅,那么截止2040年,日本的租赁住宅空置率将达到40%,届时才是真正租赁市场大崩坏。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