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从战争狂魔到和平信徒【2】

2014年08月17日1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中国成立后,接管和关押日本侵华战犯1109名。1956年,经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审判,除对其中职务较高、罪行较重的45名战犯分别判处8至20年有期徒刑外,其他战犯全部免予起诉,遣返回国。
原标题:从战争狂魔到和平信徒

有人这样计算,即便是把这1000多名战犯的罪行简单汇总,也足以让人瞠目:被他们直接杀害的中国平民和被俘人员有857000多人,烧毁、破坏房屋78000多处,掠夺粮食3700万吨,煤炭2亿多吨……从1931年到战败投降,日本帝国主义先后制造了数不胜数的惨案,诸如平顶山惨案、南京惨案、潘家峪惨案、刘店乡惨案、“四一二”惨案、重庆大隧道惨案、北疃惨案……

今年7月3日到8月16日,中央档案馆在国家档案局官网连续公布了45名战犯的亲笔供述,仅7月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140多万的点击率。这不仅是正视这段历史的如山铁证,也是人们对那段历史经久难忘的明证。

涤荡灵魂:用人性的关怀唤醒战犯的人性

新中国成立后,初到抚顺、太原两个战犯管理所的日本战犯,还没有完全从战争的血腥中苏醒过来。

而中国政府对这些战犯以博大的胸怀,采取了管理和教育相结合,思想教育与人道主义待遇相结合等原则方法,进行了长期、耐心、艰苦的改造。

中央档案馆资料保管部调研员周玉文介绍,管理所对战犯不打骂、不侮辱;生活上按时按季发放衣裤日用品和糖果;每周洗澡一次,每月理发一次,保证肉蛋奶的供应……

为使战犯们受到更实际的教育,根据中国政府的指示,1956年,战犯管理所分批组织战犯先后到北京、沈阳、长春等9大城市参观学习。他们看到昔日曾饱受日本侵略者蹂躏和破坏的地区,如今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路参观,一路感慨。

在参观南京后,战犯们在致南京市人民委员会的忏悔信中写道:“我们……残杀了你们30多万亲人,掠夺了你们的财产,进行了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野蛮暴行。”

以德报怨,拷问着日本战犯沉沦已久的良知。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介绍,1956年,中国特别军事法庭在对45名战犯开庭审理时,所有战犯对法庭指认的所有罪行全部承认,没有辩解。有的战犯痛哭流涕,甚至跪倒在地请求严惩自己。这与二战后国际法庭对战犯进行审判时几乎无人认罪的情形形成了鲜明对比。

改造日本战犯的方针策略使日本战犯恢复了人的良知,荡涤了灵魂,完成了从战争狂魔到人的蜕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
  2.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3.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