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追问“8·15”——日本社会反思战争的声音

2014年08月14日13:30  来源:新华网

在日本迎来战败69周年之际,在以安倍政权为首的历史修正主义势力妄图将时钟倒拨的逆流中,重新思索“8.15”的历史寓意,与遗忘和谎言对抗,正成为日本社会亟须面对的现实课题。
原标题:追问“8·15”——日本社会反思战争的声音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本军国主义罪恶的侵略铁蹄终于止步于这一天。

在日本迎来战败69周年之际,在以安倍政权为首的历史修正主义势力妄图将时钟倒拨的逆流中,重新思索“8.15”的历史寓意,与遗忘和谎言对抗,正成为日本社会亟须面对的现实课题。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最新一期《世界》杂志刊文指出,当今日本社会中经历过战争的人越来越少,不知道战争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出现了集体自卫权这样的问题,更是有必要回顾历史,以史为鉴。

“8.15”,一个日本老兵眼中的耻辱与新生

“每年的‘8.15’对您意味着什么?”

听闻记者的提问,89岁的日本老兵冲松信夫说,这个问题一言难尽。

冲松边思索边缓缓开口:“对于许多日本人,‘8.15’有双重意义,一是耻辱日,因为日本战败了;但也可以说是日本从军国主义转为民主主义的新生日。”

对冲松本人来说,1945年的8月15日,却是不折不扣的新生日,他的另一个“生日”。69年前的盛夏,作为日本陆军第六航空军特攻部队“振武队”一员,受训3个月的冲松正准备飞赴冲绳实施自杀性攻击。8月15日,他和4名同伴接到出击命令,但因为转飞的机场遭空袭,他们未能按时出发。就在当天中午,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日本无条件投降。“啊,得救了!”冲松说,他当时在心里庆幸不已,但又不敢在脸上流露出来。

冲松的哥哥则没有这么幸运。在广岛搞运输的哥哥同年8月6日死于原子弹爆炸,尸骨无存。“我母亲说,哥哥是代替我死的,”冲松一脸哀痛,“如果没有广岛的原子弹(就不会有投降),我肯定会死。”

战后,冲松深刻领会到“8.15”是日本的新生日。1961年,前日本陆军中将远藤三郎创立“日中友好旧军人会”,提出反省战争,铲除战争根源,促进日中友好。冲松受其感召入会。后来,该组织改名为“日中友好8.15之会”,现有数百名成员,但经历过那场战争的老兵目前只剩寥寥十余名。该团体的核心理念是“军备亡国,反战和平”,“正视过去是历史认识的原点”。冲松现在是作为负责人的代表干事,虽然已经年近九旬,他仍不懈地参加各种演讲和讲座,把惨痛的战争记忆和反省精神传递给更多的日本人。

在冲松他们看来,安倍政权无论是参拜靖国神社,还是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军备举措,都是逆潮流而动。安倍内阁的危险暴走,原因之一正在于国民的漠不关心和无所谓心态。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