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打破日立金属公司的专利垄断 四家宁波稀土企业赴美打官司

2014年08月14日13:47  来源:宁波晚报

日前,为打破日本日立金属公司的专利垄断,七家中国稀土企业远赴美国打国际官司,引起了全球稀土市场的高度关注。而这七家中国稀土企业中,有四家是宁波企业。
原标题:四家宁波稀土企业赴美打官司

当中国企业开始拓展出口市场时,跨国公司已经在布局专利封锁———这在稀土行业尤其如此。日前,为打破日本日立金属公司的专利垄断,七家中国稀土企业远赴美国打国际官司,引起了全球稀土市场的高度关注。而这七家中国稀土企业中,有四家是宁波企业。

宁波是稀土出口大市,产品出口量曾一度占比全国60%。来自宁波外经贸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宁波稀土出口共计4.6亿美元。

“如果没有日本专利垄断的阻碍,宁波稀土出口远远不止这个数。据我所知,有一家宁波企业接到了每年几千万的销售额,但因为日立金属的阻挠,这些项目最终没有如期进行。而实际上,作为稀土行业的重要产品,宁波的钕铁硼产品要比日立金属便宜10%到30%。”宁波稀土行业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

钕铁硼材料出现在1983年,目前广泛应用于电机、风电、汽车及电声等领域。中国在当年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在钕铁硼的专利开发上,并不落后于其他国家。其中,宁波企业的技术同样非常先进。但可惜的是,当时,中国企业没有先去申请国际专利,而被日立金属抢先。

宁波市电镀行业协会秘书长竺建章告诉记者,由于日本日立金属公司在这一领域的长期技术专利垄断,“现在,大部分中国相关稀土企业只能通过专利授权的方式,获得销售的合法性。”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