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评论:“安倍经济学”受挫

2014年08月15日10:32  来源:光明日报

“安倍经济学”能否引导日本经济走上稳定增长道路将面临严峻考验。
原标题:“安倍经济学”受挫

核心提示

如果个人收入增幅跟不上物价上涨幅度,则银行推出的金融宽松政策和政府主导的财政支出对于日本经济只可能起到暂时性的刺激作用。下一阶段,消费和出口如继续保持低迷,企业的生产和设备投资可能会受到拖累,市场对“安倍经济学”的信心或将进一步减弱。

8月13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第二季度(4月—6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数据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日本第二季度的实际GDP较第一季度下降1.7%,换算成年率为负增长6.8%,减幅之大仅次于2011年第一季度日本GDP因受“3·11”东日本大地震影响而创下的年率负增长6.9%的纪录。

今年4月1日,作为“安倍经济学”的重要举措之一,安倍政权将消费税由5%上调至8%,此举被公认为是此次GDP骤降的主要原因。

增税会导致GDP在短期内出现下降情况,这原本是一条较为普遍的经济规律。但如果对比日本上一次增税后1997年第二季度的经济状况,可以发现,当季日本的GDP换算成年率后仅为负增长3.5%。由此可见,安倍政权此次上调消费税对于GDP的负面影响明显超过上一次增税。

纵观2014年度上半年日本的经济表现,可以说是呈现出一种“冰火两重天”的怪异景象。第一季度,在消费税上调前,民众的突击消费行为带动当季GDP出现了年率6.1%的高增长。而在第二季度,在上调消费税所导致个人消费低迷以及出口和设备投资表现不佳的多重负面影响下,日本的GDP过山车式地直接从波峰跌至谷底。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