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涉嫌以松糕鞋藏运毒品 日本一议员昨日在广州受审【2】

2014年08月27日08:51  来源:金羊网

再过半个月,日本人樱木琢磨(外文名SAKURAGI TAKUMA)将迎来他71岁生日,可这位出生于1943年9月11日的日本爱知县稻泽市议员很可能要在看守所里度过。因被指控犯有运输毒品罪,26日上午9时许,樱木琢磨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原标题:涉嫌以松糕鞋藏运毒品 日本一议员昨日在广州受审

已审两被告 否认涉毒罪

据记者了解,樱木琢磨等3人涉嫌运输毒品案,中国检方于7月28日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立案后,随即向三名被告人送达起诉书副本,告知相关诉讼权利,询问聘请辩护人事宜,法院为没有聘请辩护人的阿里、摩西指定辩护人,提供法律援助。

26日上午约9时30分,三位身着便装的被告人分别被两名法警带入法庭。其中,银白色头发的樱木琢磨戴着眼镜,穿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衣,没有系领带。在法庭门外等候进入的时候,他抿了抿下嘴唇,朝天花板看了一眼。阿里和摩西则分别穿着条纹和白色T恤。

法庭共为3名被告人聘请了两名日文翻译和两名英文翻译,每段发言都要经历三种文字的翻译,最终传达给法庭内的每一个人。离3名被告人不远的旁听席上,坐了不少中外记者。

截至记者发稿,法庭还在审理樱木琢磨涉毒的犯罪事实。这位70岁的老人对指控表示了异议,明确表示“不认罪”。他说,自己之前没来过中国,涉案的时候之所以来中国是因为哈桑叫他来,说有文件叫他签署。此外,阿里也表示不认罪。

庭审今日将继续。

樱木琢磨:帮人带箱子 没想到被骗

据樱木琢磨讲述,今年70岁的他,共担任了五届19年的议员职务。妻子是芬兰人,是位家庭主妇,曾兼职当英文教师。从37岁起,他就经营着一家公司,从事贸易等工作,这家公司至今仍在运作,不过,公司的负债目前约为1500万日元。

樱木琢磨说,他之前从来没有来过中国,涉案那段时间之所以来中国是因为哈桑叫他来的,哈桑说有重要文件叫他签署。

据樱木琢磨讲述,他于1992年在尼日利亚投资,到案发的时候连本带息共有70多万美元一直没有要回来。他曾与尼日利亚方面联系过希望归还,但没有结果。

樱木琢磨说,早前几年,他在邮件中认识了哈桑,两人保持着邮件联系。有一次,哈桑让他去马来西亚拿钱,但最终没有成功,“回来后觉得好像被骗了”。而这次去广州,是哈桑声称可以帮他要回约70万美元,因此准备了一份协议,让他签署。在这份协议中,樱木琢磨说自己看到了尼日利亚高等法院及联合国一家机构的字样,自觉公信力很高。

“我十年来一直在想着这笔钱。”因此,在广州一家旅馆里,樱木琢磨签了名。

他记得,签完文件后,他拜托宾馆的服务员帮忙与送文件的人合影,但对方拒绝了,后来他又邀请对方吃饭,也遭到了拒绝。

签完文件之后,樱木琢磨记得,2013年10月30日下午五六时左右,一个自称阿里的人拿来一个箱子,让他交给哈桑的太太。“听说哈桑的太太是意大利的设计师。”樱木琢磨回忆说。

面对这个箱子,樱木琢磨表示出了警觉。他询问送箱子的人:你这里面有没有什么可疑的东西呀?如果有可疑的东西,我可能会摊上大麻烦。说完,他做出了一个戴手铐的姿势。

阿里表示里面没有问题。说完,阿里打开了箱子,樱木琢磨看见里面除了女士的鞋子外,还有衣服。

这时,樱木琢磨邀请阿里吃饭,但阿里表示还有事,要到机场去接人。

阿里走后,樱木琢磨给阿里打了电话,询问箱子的密码,自己还亲自打开检查确认了下,“但不是非常严格的检查”。检查后,他觉得箱子里的东西没有问题,“鞋子很漂亮”。

当被问起为何要亲自打开时,樱木琢磨回答说:“说理由也没有什么理由,替别人带东西还是确认下比较好”。他说,自己以前出国也有帮人带过东西。

回忆机场安检的细节,樱木琢磨哭了起来。他说,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过安检时,安检员表示要切开箱中鞋子的后底,樱木琢磨表示了配合。

“被发现里面有东西时,我没有解释箱子是谁的。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感觉自己被骗了,被人家耍了。”樱木琢磨一激动,法庭上哭了出来,法官提醒他注意控制情绪。

“完全不认识摩西。”樱木琢磨说,自己来广州的机票、住宿都是哈桑帮忙订的,机票钱是哈桑支付的。

“如果这次平安回国拿不回钱,你还相信哈桑吗?”法官问。

“没有这次的事情肯定还是信任他的。”樱木琢磨回答说。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2.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3.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4. 犯困≠睡眠不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女排大奖赛日本获亚军女排大奖赛日本获亚军
  2. 9岁童星浓妆似32岁大妈9岁童星浓妆似32岁大妈
  3. 日本名人参与冰桶挑战日本名人参与冰桶挑战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