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津田老师漫谈:北京二外的“金八老师”和“龙樱”

2014年08月07日09: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师漫谈”系列文章,每期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津田量介绍他在华生活的所见所想、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识,以及课堂上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津田老师给我们介绍“热血教师”。

写在前面

大家好,我是津田量。2004年,我来到中国留学,2012年起执教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要教授日语、日本文化和社会知识。我一直觉得,学习外语不仅仅是单纯地学习语言,更是慢慢地理解对象国文化和社会的过程而通过对对方的了解,也能更清楚地认识自己。我最初来中国留学是为了学习研究中国的文化和社会,没想到这个过程反而加深了我对日本的理解和认识。

这次有幸为人民网写专栏文章,不过写什么内容好呢?我也曾迷茫过,后来我想,既然机会难得,就一定要写一些别人未曾写过的东西和想跟广大日语学习者分享的东西,比如我在生活中的所见所感、讲课过程中的一些小知识和有意思的事。这些内容看似与学习无关,但其实很重要,是课本以外你必须要了解的事。希望这些内容可以对学习日语的中国学生有所帮助,当然也欢迎日本朋友阅读、讨论并予以指正。

我这个人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因此可能有时候一些朋友并不赞同我的看法。不过俗话说得好,“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智者也能从愚者身上学到不少东西,希望我的文章抛砖引玉,不求振聋发聩,只愿俾有所悟。

以后还请多多关照,期待和大家共同进步。

“金八老师”和“龙樱”

如今的我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日语教师。“二外”这所大学的日语专业很有名,尤其是在培养笔译、交传、同传等日语翻译人才方面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日语学院在二外是一个独立的学院,全院本科、硕士生共约600人,正式日语教师约30人,这里的学生们非常率直、认真、优秀。我去年入职,是该校第一个正式聘用的外籍教师,从今年开始,松永老师也正式加入到了二外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来。

我和松永老师将交替更新专栏文章。他秉承“人性教育”的方针,积极地与那些“有问题的学生”谈心,帮助他们成长,是一名像“金八老师”一样的热血教师。

而“金八老师”唤我“龙樱”。《金八老师》和《龙樱》都是有名的日本校园剧,而中国大学生(至少二外)丰富的校园生活一点都不比这些电视剧逊色。中国的大学有着明确的班级划分,基本上是6名学生共住一个学校提供的宿舍,与日本普通的大学生活不太一样(日本学生一般需要自己在外租房),有点像日本的军校。同一班级的学生将携手共同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他们每天都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有争吵打闹也常常会有温馨浪漫的爱情故事上演。我就是在这样一个青春洋溢的地方,与可爱率直的同学们和热情体贴的老师们一起快乐、充实地度过每一天,幸福至极。

上学期末,我接受了一个采访。记得我曾说“我每天都很快乐很幸福很满足。可是,或许是因为太幸福了,我常常担心某一天,这些幸福会离我远去。”都怪我的乌鸦嘴,没过几天我真的遇到了个“灾”。我在路边和别人说话的时候,突然被身后开来的车撞倒了。幸好当时司机及时刹车,伤势不重,没有性命之忧。被车撞倒无甚大碍只是骨折,但伤筋动骨也要一百天才能好。后来想想,觉得自己还是非常幸运的。“借此机会”我还得到了同事、学生和亲友的无限关怀。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经过这个小小的插曲,我更加坚定决心,要加倍努力,珍惜每一天。

我们都好好地生活着,这便是至高无上的幸福吧。(文/津田量)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