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计划修改传染病法

2014年09月16日07:59  来源:法制日报

自日本厚生劳动省8月27日宣布一名10多岁女孩被确诊为登革热以来,截至9月13日,日本全国已有116人被确诊为登革热患者。
原标题:日本计划修改传染病法

自日本厚生劳动省8月27日宣布一名10多岁女孩被确诊为登革热以来,截至9月13日,日本全国已有116人被确诊为登革热患者。据调查,此次日本爆发登革热的源头地是东京市闹市区的代代木公园,并已彻底排除输入型传染病的可能,这意味着在日本灭绝了70年的登革热突然间卷土重来。
  在非洲埃博拉病毒不断蔓延的时期,此次登革热的爆发在日本引发了不小的恐慌。由于日本政府在此次登革热病毒蔓延过程中应对迟缓,导致感染人数不断攀升,且日本现行“传染病法”所规定的应对指南本身被指出存在一定问题,为此日本政府计划修改“传染病法”,重点是以法律的形式明确规定在高致病性传染病爆发时,医疗机构必须向政府提供传染病感染者的血液样本,方便进行病毒检测并制定相关应对措施。
登革热在日迅速蔓延
  8月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一名居住在琦玉县的10多岁女孩被确诊感染登革热,由于她没有海外旅行经历,所以很可能是经蚊虫叮咬而被感染。日本厚生劳动省随后对女孩进行的感染途径调查证实了其在日本国内被感染的猜测。据称,该女孩8月因与朋友练习舞蹈曾先后6次在代代木公园滞留,期间多次被蚊虫叮咬,最多时全身30多处咬痕。20日该女孩因突发高烧40 住院,26日被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确诊为登革热。这是战后70多年来在日本国内感染登革热的首例病患。
  在随后的半个月时间内,日本感染登革热患者迅速增加,截至9月11日,已有103人被确诊为登革热,传染范围也从东京都扩大到日本15个都道府县。
  据日本TBS电视台爆料,在日本人气颇高的20岁女艺人入江纱绫和TBS电视台的25岁女艺人青木英李也感染了登革热,而两人是在8月21日在东京代代木公园录制资讯类节目《国王的Brunch》时被蚊子叮咬而感染登革热的。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临床特征为起病急骤,高热,全身肌肉、骨髓及关节痛,极度疲乏,部分患有皮疹、出血倾向和淋巴结肿大。登革热病毒在人际之间不传播,蚊虫是其主要传播媒介,其中伊蚊是传播登革病毒的主要蚊种。登革热在东南亚和中南美洲一直呈地方性流行。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如果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登革热的致死率可以控制在1%以下。
  日本厚生劳动省通过对各登革热患者感染途径进行调查,已经确定此次登革热暴发的源头地是位于东京闹市区的代代木公园,但已有从东京都向首都圈蔓延的趋势。其中,目前已经确诊的116名登革热患者中有97人在代代木公园附近区域被蚊子叮咬后感染登革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SNS使用三准则
  2. 日本麦当劳“赏月汉堡”
  3.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4.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锦织效应”日本发酵“锦织效应”日本发酵
  2. 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
  3. 日本唯一男性艺妓日本唯一男性艺妓
  4. 日本哪里最怕老婆日本哪里最怕老婆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