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登革热疫情应对迟缓 日本计划修改传染病法【2】

2014年09月16日11:10  来源:法制日报

自日本厚生劳动省8月27日宣布一名10多岁女孩被确诊为登革热以来,截至9月13日,日本全国已有116人被确诊为登革热患者。据调查,此次日本爆发登革热的源头地是东京市闹市区的代代木公园,并已彻底排除输入型传染病的可能,这意味着在日本灭绝了70年的登革热突然间卷土重来。
原标题:日本计划修改传染病法

政府应对不力引质疑

对于登革热在东京的迅速蔓延,日本媒体指出政府应对缓慢以致丧失了消灭病毒的最佳时机。

日本NHK电视台在对第一名确诊为登革热的女孩进行采访时发现,该女孩因为练习舞蹈曾在代代木公园多个地方停留,并多次被蚊虫叮咬,但东京都在该女孩被确诊为登革热后仅仅对代代木公园“涩谷门”周围75米范围内实施了驱蚊作业,因为没有准确掌握该女孩的活动区域,导致采取的对策不彻底。此外,在8月28日东京都在代代木公园实施第一次驱蚊作业后,9月4日地区保健所在公园内再次发现了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蚊虫,到9月5日公园封锁前的几天时间内仍有5人被确认因在公园及周边区域被蚊虫叮咬而感染登革热。此外,在工作人员从9月5日起开始大规模的驱蚊行动后,11日再次发现有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蚊虫存活。

对此,东京都健康安全部的中谷肈一部长批评称:“如果当时能够掌握女孩在涩谷门以外区域被蚊子叮咬的信息,就能够在更准确的区域采取应对措施。今后要对询问染病病人的方法进行检讨。”

除对政府应对措施不力提出质疑外,日本民众对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对此次登革热爆发表现出的乐观态度也非常不满。舛添在8月29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蚊子的最大活动范围是50米左右,昨天我们驱蚊作业的范围已经达到75米半径,所以携带病毒的蚊子大概都被杀死了吧。”但其后,随着疫情的迅速恶化,民众对舛添和东京都反应迟缓的批评声开始增大。

对于批评,舛添9月7日在访问莫斯科时承认应对措施存在失误,表示“有些地方确实需要反省”,但在9日回国后举行记者会时舛添却转而为自己的失误辩解,称“东京都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完全按照厚生劳动省制定的应对指南执行的,在这一点上东京都采取的措施完全没有问题”。

对此,日本X Plus灾害研究所所长伊永勉指出:“舛添最初的发言非常不恰当。如果当时把疫情说的严重一些,之后的应对就会完全不同。因为没有估计到登革热传染的危害性才导致了驱蚊对策的迟缓。应该更广泛的宣传登革热的危害。”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SNS使用三准则
  2. 日本麦当劳“赏月汉堡”
  3.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4.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锦织效应”日本发酵“锦织效应”日本发酵
  2. 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
  3. 日本唯一男性艺妓日本唯一男性艺妓
  4. 日本哪里最怕老婆日本哪里最怕老婆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