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文明出游:境外游,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2014年10月01日10:36  来源:新华网

金秋十月,国庆长假,不少人选择出境旅游。尽管不少热门旅游目的地的华人旅行社表示,中国游客的整体素质在提高,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有所减少,但中国游客在入乡随俗、熟悉和尊重当地文化习俗等方面还有改进余地。
原标题:文明出游:境外游,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金秋十月,国庆长假,不少人选择出境旅游。尽管不少热门旅游目的地的华人旅行社表示,中国游客的整体素质在提高,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有所减少,但中国游客在入乡随俗、熟悉和尊重当地文化习俗等方面还有改进余地。

  新华社记者通过采访驻在国有关人士,并结合自己的观察,总结出一些具有一定代表性和普遍性的不文明行为。希望在外旅游的中国游客能避免这些行为,以免给自己带来麻烦,并损害中国的形象。

  (一)不给小费。在不少国家和地区,接受服务后支付一定数额的小费是常识,也是行规。对此,中国游客有的不了解,有的知道也不愿意给。譬如,在加拿大的餐馆吃饭,应额外支付餐费的10%到15%作为小费。此外,在旅馆入住时,如果服务员为客人搬行李,或满足了客人的额外要求如把饭菜送到房间,客人应给服务员小费。

  (二)拦腰砍价。中国游客喜欢砍价,更有人习惯“拦腰一刀”,让一些国外商店的售货员或老板感觉受到侮辱。由于很多中国游客喜欢打折,一些专门经销旅游纪念品的商店专门搞两套标价,一套针对中国游客,另一套展示给当地人。

  (三)炫富显摆。一些有钱人出国后喜欢显摆,显得自己财大气粗,说话时也喜欢颐指气使,这种行为让人反感。加拿大一些旅游商店的老板私下说,尽管他们从中国游客身上赚了不少钱,但他们依然看不起那些喜欢炫富显摆,而又不尊重别人的游客。

  (四)随意更改旅游计划。加拿大人办事一般计划性比较强,有些事情提前半年就计划好了。有些中国游客在旅游中喜欢提出一些额外要求,随意更改旅行线路、酒店和机票等,让当地旅行社十分为难。这些旅行社表示,仓促更改旅行计划,不但经济上要受损失,而且花钱也未必能办到。

  (五)购买野生动物制品。不少到非洲旅游的中国游客常问的一句话是:去哪里买象牙、狮子牙或犀牛角?根据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法》,凡涉及野生动物、特别是濒危野生物种及其制品的非法交易,将面临巨额罚款或监禁。有些游客不听劝阻,明知故犯,直到被查获才后悔莫及。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
  2. 日本选手偷相机被抓日本选手偷相机被抓
  3. 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
  4. 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