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阖家乐享 大学咖啡馆里的温暖时光【3】

日本妈妈·中国家庭·北京生活

2014年10月08日16: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并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五十岚绫子女士为我们推荐的是人民大学校内的一家咖啡馆“水穿石咖啡馆”。

——说实话,那时候我和母亲一起做的和服工作刚刚步入正轨,也有了一些口碑。而且最小的孩子也才1岁。考虑到这些,我们又拖了两年。后来,大女儿快5岁的时候,我先生说还是想回北京,如果这时候不回,孩子的教育就会前后接不上。于是他们决定回到中国。

五十岚来到中国后,就住在公公婆婆家。但很快,张先生因为工作原因去了湖南,剩下五十岚带着孩子和公婆生活在一起。在陌生的环境里,五十岚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我不会中文,说的话别人也听不懂,我和别人说话,别人总是回答:“哈?”我和公公婆婆也无法交流。而且不仅是我,孩子们也不会中文,估计公公婆婆特别着急。

来到中国后,在公婆和我丈夫的强烈要求,我们把大女儿送到了她姑姑工作的鼓楼幼儿园上学。在中国,必须要每天一早一晚接送孩子。从我家到幼儿园至少要一个半小时。而且女儿还被选进了幼儿园里十分有名的舞蹈班,要按照名导演的时间安排进行练习。结束时间不确定,也不知何时会被叫走,更回不了家。每天这样进行舞蹈练习和演出,回到家里常常都是深夜十点、十一点了。

那年冬天,11月就开始下雪了。在几十年不遇的严寒中,我问自己:“你来北京是为了什么!”难过地哭起来。那个时候是最难熬的。

这样持续了七八个月,光每天接送孩子上学就累得我筋疲力尽,体力上和精神上都达到了极限。这时候,我丈夫从湖南回来了。我们在幼儿园附近的小胡同里租了一间小屋,步行即可到幼儿园。在那里,我们开始了一家四口的生活。

鼓楼胡同里的房子又旧又窄,冬天很冷。好在周围人都很友善,在那里生活很是惬意。不过,年幼的孩子也面临着语言不通的问题。

——女儿在幼儿园完全是被当做外国人对待,她自己也不能完全听懂老师的话,经常会听错,每次都要再打电话向老师确认。

女儿5岁前一直是在日本上的幼儿园,所以她也觉得自己是个日本人。那时候,她常常问:“为什么要来北京?”我对她说:“因为爸爸想回北京。”她就说:“那让爸爸一个人回来就好了。”而另一方面,比较小的孩子只在日本待到3岁,对日本几乎没什么印象,只觉得日本是个游玩的地方。虽然他们只相差两岁,观念却完全不同。

到现在,大女儿还是说想在日本上学。考虑到她的意愿,去年暑假我把大女儿送到我妹妹家暂住了一个月,让她体验了一下日本的小学。虽然她自己觉得自己是日本人,不过在我看来,她的反应分明就是个外国人。因为没怎么在日本生活过,对她来说一切都很新鲜。她常常给我打电话,兴奋地汇报:“(日本)简直和小丸子的世界一模一样!”“在日本也有书包哦!”“妈妈你知道日本学校里在室内穿的那种鞋子吗?”她在那边还有游泳课,有次她还兴奋地对我说:“我今天呛水了呢。”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天皇侄孙女嫁平民日天皇侄孙女嫁平民
  2. 日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日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3. 日本唱片店免费“壁咚”日本唱片店免费“壁咚”
  4. 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