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阖家乐享 大学咖啡馆里的温暖时光【4】

日本妈妈·中国家庭·北京生活

2014年10月08日16: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并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五十岚绫子女士为我们推荐的是人民大学校内的一家咖啡馆“水穿石咖啡馆”。

孩子从幼儿园毕业后,五十岚一家就搬到了人民大学附近,离公公婆婆家非常近。上了小学,孩子们的中文水平一下子就提升了。

——一般情况下,在家里说话用日语,和父亲说话就用中文,这已经是家里不成文的规矩了。不过,有时在饭桌上,说到某个话题,大家会哇地开始用中文聊起来,只有我一个人什么也听不懂。

不过,对孩子们来说,用日语描述学校的事还很困难。虽然女儿努力用日语讲给我听,但对于中国学校的情况我还是不太明白,有什么问题还是需要我丈夫去解决。因此,在家里我们分工明确,我丈夫负责管学校的事,我就负责了解孩子们身边的事还有他们的朋友们。

现在,孩子们也成了我和公婆之间关系的“润滑剂”。他们已经完全变成了中国孩子,和爷爷奶奶也都用中文交谈。我想,公公婆婆应该会很开心吧。

孩子上小学后,五十岚的生活也平静了许多。同时,她和服穿着和钢琴特长也在留居京的日本人中口口相传。

——我开始并没打算在北京工作,因为我觉得在北京应该没有机会、也没人需要我教授和服穿着和钢琴。

一天,我对一个朋友说了自己会弹钢琴的事,当天,朋友就带我去了一个日本人经常出入的文化中心,我便开始在那里教钢琴。没想到,非常受欢迎,不断有人为我介绍学生,渐渐地,我的学生越来越多。

教授和服穿着也是如此。听说日本人朋友要在活动上穿和服,于是我说,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借给她。没想到她表示非常想学习有关和服穿着的知识。也有钢琴课的学生想学,于是就这样传开了。

在北京,随意的一句话,可能转眼间就变成了现实。虽然没做过什么宣传,但不知不觉中,我的工作渐渐多了起来。

现在,五十岚每天除了要忙于工作,还要照顾孩子。在兼顾家庭和工作的情况下,五十岚觉得,北京西边的环境更加宜居。

——因为语言问题,孩子从上小学开始就每天去上课外辅导班。这附近课外辅导班非常多。而且,辅导班的老师都会根据学校放学时间和课程安排直接去学校接孩子们,家长只需要在辅导班下课后接孩子回家。有的辅导班还提供晚餐,如果下班晚了,还可以让孩子在辅导班吃完饭再接回家。这种辅导班真是帮我减轻了不少负担。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天皇侄孙女嫁平民日天皇侄孙女嫁平民
  2. 日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日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3. 日本唱片店免费“壁咚”日本唱片店免费“壁咚”
  4. 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