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阖家乐享 大学咖啡馆里的温暖时光【5】

日本妈妈·中国家庭·北京生活

2014年10月08日16: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并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五十岚绫子女士为我们推荐的是人民大学校内的一家咖啡馆“水穿石咖啡馆”。

谈到以后的梦想,五十岚说:

——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足。我从没想过以后要变成有钱人,或是把我的教学推广到全社会。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因此我只想尽我所能,悠闲地工作、生活,珍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

另外,我想把日本和服文化传播到中国。这也算不上是什么梦想。我希望大家不仅仅是想学相关知识,更希望中国人对和服能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现在,在日本文化交流中心每年都要举行几次穿浴衣的活动,我都会去帮忙。许多中国的年轻人会问我:“为什么要背着一个小垫子?”“穿和服的时候也要戴帽子呀。”我会跟他们解释,这不是垫子,是和服特有的腰带;那也不是普通帽子,是和服的丝棉帽。

前几天,我去给一个中国电影剧组帮忙,剧里的和服是美工照葫芦画瓢做出来的,腰带真的做得像垫子一样,而且被缝在了和服上。看到这些,我更加迫切地希望能把日本和服文化传播到中国。

最后,谈到“和中国人结婚,哪些地方让你觉得很好”,五十岚回答说:

——几年前,我妹妹病倒了。那时候母亲怕我担心,就没有告诉我实情,只说没什么大事。不过,作为一名中医医生,我丈夫听说后觉得非常严重,对我说,立刻回日本,把你妹妹的孩子接过来。东日本大地震的时候,也对我说,把亲戚们都接到北京生活吧。他确实是个很有气量的男人。

而且,他对我的工作也很重视,时常会给我帮助。在日本,男人们通常都是把自己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把老婆的工作放在第二位。但在我们家,我工作忙的时候,他就会做饭,照顾孩子。前几天,我因为工作需要外出过夜,提心吊胆地征求他的意见,他很痛快的答应了。在中国,男人能充分理解女人的工作,因此女人工作起来也舒心多了。

人民大学的这个“水穿石咖啡馆”里设有留言本和留言板,顾客们可以在上面随心所欲地抒写情感。这些人虽未曾相识,但读一读他们的“墨宝”,也可对他们的日常生活略知一二。在这里,人们无需华裳装点,可以放松身心。“水穿石”就是这样一个恬静、温暖,充满阳光的地方。

如今谈起初到中国的艰辛,性格开朗的五十岚说得似乎很轻松,但据说,她的母亲来到北京,到鼓楼的旧家看望她时,心疼地偷偷哭过。说到这里,五十岚的眼睛也微微湿润了。对她来说,人民大学的这个咖啡馆大概是克服陌生环境和生活困苦,终于迎来美好生活的象征吧。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吃吃东西,喝喝咖啡,虽然平常,却也是莫大的幸福。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天皇侄孙女嫁平民日天皇侄孙女嫁平民
  2. 日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日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3. 日本唱片店免费“壁咚”日本唱片店免费“壁咚”
  4. 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日御岳火山喷发32人失踪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