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津田老师漫谈

津田老师漫谈:同班同学【2】

2014年10月08日11: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师漫谈”系列文章,每期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津田量介绍他在华生活的所见所想、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识,以及课堂上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津田老师为我们讲讲他对“同学”的理解。

回想起来,我在第一个班级里几乎没有交到知心的朋友。唯一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临考前大家是如何竭力“坦白”自己没有复习只顾玩耍。而我却信以为真,知道真相后着实吃了一惊。大家为了在分班的时候能够进入理想的学科,耍花招让其他同学放松警惕,使其成绩不理想,这样自己就可以脱颖而出。两年来虽说大家表面上关系都不错,也时常会互相帮助,但明争暗斗的气氛始终存在,似乎大家无非是在互相利用罢了。

到了大三、大四,或许是因为有前辈在(日本大学里一周有几节课叫“演习”课,不同的大学、专业,对“演习”的要求也不同,东大文学院演习的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博士生,都一起上课,上级学生辅导下级的学生。),也或许是少了无谓的竞争,大家丢了“算计”的心思,真的开始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了。虽然以学习为主,但也时不时大家一起出去郊游、在研究室做饭。也有去捉麻雀和青蛙炖着给大家吃而被前辈教训的经历。比导师教给我们更多东西的既恐怖又温柔的前辈,是我一生的财富。

到目前为止,我一共教过19个班级,“好”班和“差”班的区别非常明显。“好”的班级有两个特征。一是同学之间无需顾忌,可以自由发言,班级气氛很活跃;二是互相帮助,分享心得体会。在这种氛围中起关键作用的是班主任和班长,尤其是班长的带头作用。

“好”班同学的成绩普遍优秀。好学生变得更优秀,学习差的学生成绩也被提升。这不是个人学习能力的问题,而是同学们互相帮助、共同学习与钻研。在这种和谐的班级气氛中,不知不觉中自己的水平得到了提高。

如果每个同学都只想着自己争第一,那即便大家水平相当,使用的教材也一样,还是会有落后的学生出现,争第一的同学也非常优秀不到哪里去。而最坏的结果——这个班级会变的四分五裂。

同班同学不是由我们选出,而是一进校门就已经被安排好了。因此,奇怪的、令人讨厌的人都有可能成为同班同学,这应该是命运的安排,是缘分吧。而如果有好的辅导员、好的班长的话,这个班级一定能成为“好”班级。我作为老师,也希望能尽绵薄之力,帮助大家的班级向着好的方向发展。随机分配的班级,没有哪个是自成立之初就是“好”班级的,只有自己先变成“好”学生,绝对不要丢下后进生,整个班级气氛才会变好。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