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津田老师漫谈

津田老师漫谈:同班同学【3】

2014年10月08日11: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师漫谈”系列文章,每期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津田量介绍他在华生活的所见所想、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识,以及课堂上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津田老师为我们讲讲他对“同学”的理解。

我常跟班长这样说:“大学学到的知识,每个人都可以学到,但是把数十个没有干劲的同班同学团结起来,思考怎样进行班级的运营,全班只有你可以做到。你一定要利用这次绝好的机会!”一般来讲班长都是学习成绩好,又很认真的人,但有时候会急躁偏执。老天爷给你这个机会让你当班长,你何不借此好好锻炼自己,为大家奉献一些呢?同时,也可以历练自己的组织应变能力,这在未来都将成为宝贵的财富。就如同我在广州见的舍友,他在学校时就是活动的组织者。

身为教师,通过教学,自己也学到了更深层次的东西。其实,每个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成才,希望自己的努力在学生身上得以体现。如果你尊重老师,老师会加倍对你好。现在,我的大学老师,都成为了我一生的老师和挚友。在我困顿迷茫的时候都会去请教老师,他们也会利用自己的社会阅历与专业知识教导我,为我指点迷津。

在大学期间,除了要学习必备的专业知识、拿到毕业证书之外,一定要结交几名一生的朋友。你们现在也许还没意识到,学生时代的友谊是很单纯的,因为没有金钱和社会利益的羁绊,非常难能可贵。这样的朋友是可以交心、可以持续一辈子的。等迈进社会,虽然不是百分之百不可能,但结交到这样的朋友很难。可以说在学校期间结交知心的朋友,是你最后的机会。

如果你有幸在一个“好”班级里,你将构建一个由数十个同班同学组成的良好人际关系网。如果班里有30人,他们每人都有朋友,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因此你的身边几乎可以出现1000个人脉关系。而你需要经营这些关系。未来的某个时候,他们会助你一臂之力。同班同学是隐形的财产,等着你去挖掘。

尊重老师、关心帮助同学,你的付出将会得到老师与同学们的回馈。在这个良性循环中,你不仅很快乐,也能收获他人的信任,结交一生的朋友。这是我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学习的东西。

你的班级是“好”班级吗?你是“好”学生吗?你想在自己的未来人生中,同班同学成为你一生的知己吗?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