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遭遇“脂粉劫”【2】

2014年10月19日09:25  来源:新华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上台以来,标榜重视女性,先是重磅推出“女性经济学”,9月重组内阁时又把5名女性纳入麾下,创下历届内阁女性阁僚数量之最。

【或辞职】

除这3名女阁僚,另一名女阁僚可能同样让安倍“伤神”。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最近曝出涉嫌公款私用丑闻。日本政府一名消息人士18日说,小渊打算辞职。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报道,小渊17日告诉与安倍关系密切的人,她打算辞职且在安倍18日下午从欧洲回国后讨论这件事。报道说,小渊打算就丑闻承担责任,“我正调查(挪用政治资金问题),但我想,没有可令人信服的解释”。

日本经济产业省一名发言人说,他不清楚小渊的辞职打算。小渊的政治办公室暂时也没有作回应。

共同社提及,小渊原定18日下午出席在中部爱知县举行的日本首架国产小型客机下线仪式,但经济产业省当天早晨说,这一行程已取消。

小渊现年40岁,是已故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她曾任少子化担当大臣,先前一直以形象清新受人瞩目,被视为有望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的政坛新星。丑闻曝出后,小渊遭到不少抨击和质疑,她16日在国会就“因我个人私事引发的争议”表示道歉。

另外,安倍内阁内部以及执政党自民党方面要求小渊辞职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安倍内阁一名消息人士说,小渊面临“严峻形势”;自民党一名高级官员18日早些时候说:“(要求)她辞职的势头没有改变。”

18日天晚些时候,小渊拒绝说明自己的立场。她仅告诉媒体记者:“我现在需要做的是,就我的政治资金问题进行彻底调查。”小渊同时否认打算当天会晤安倍。

【毁“招牌”】

安倍内阁中最后一名女阁僚法务大臣松岛绿同样无法“独善其身”。日本媒体报道,她也因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遭到在野党追究。

一些分析师认为,安倍的5名女阁僚均非“省心人”。3名女阁僚参拜靖国神社预计会招致国内外批评,而一旦小渊辞职,更可能引发连锁效应。这不仅令人质疑安倍所推崇的“女性”政策,对安倍政权而言更是沉重打击。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2. 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
  3. 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
  4.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