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逾七成民众反对再调高消费税 经济形势堪忧

2014年10月20日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调消费税、加快地方经济复苏,是“安倍经济学”的主打内容兼重要组成部分。
原标题:日本逾七成民众反对再调高消费税 经济形势堪忧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上调消费税、加快地方经济复苏,是“安倍经济学”的主打内容兼重要组成部分。今年4月,日本消费税已上调至8%,还将在2015年10月上调至10%。近日一份民调显示,日本超过七成的民众对再度上调明确表示反对;而日本内阁府日前召开会议就当前经济形势等听取专家意见,有近半数专家表示并不看好。

10月18日至19日,《每日新闻》就2015年10月继续提高消费税的问题,实施了全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表示“反对”的占73%,远远超过赞成者比重的25%。针对“自4月以来消费税提高至8%后,生活是否有所改善”问题,45%的民众认为“生活水平下降了”,53%的民众认为“没有变化”,仅有1%的民众认为“有所改善”。

此次民调中,反对上调消费税的比率较上次调查增加了5个百分点,依然继续走高。其中,包括安倍内阁和自民党支持层的民众反对率也高达57%,其中男性占68%,女性占76%。此外,有74%的民众认为,在将消费税上调至10%的同时,政府还应该对生活必需品采取减税政策,自民党支持层的民众中有73%表示希望引入该政策。

同时,调查结果还显示,针对安倍提出的“地方经济复苏”政策,有58%的民众对此表示期待,38%的民众表示不抱期望。

有日媒分析指出,虽然“安倍经济学”当前的实效并未真正惠及地方,但上述民调结果显示了民众对地方经济尽快重获活力的极大关心和期待。

此外,由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伊藤元重担任主席的“政策评论员委员会”向企业经营者、大学教授、经济分析师等成员征求了意见,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作出回答的57人中有约占40%、即23人认为“比3个月前有所恶化”,高于9月的上轮调查结果(27%)。

认为经济“恶化”的专家指出,认为“恶化”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涨薪步伐跟不上消费税增税带来的物价上涨速度。东北活性化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佐藤宽称,“越是往地方去,物价上升的影响就越大”。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