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从700种学位谈起

2014年10月21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日本最高学术审议机构——日本学术会议发布了《关于附注学士学位的专业分类名称的理想状态报告》。根据这份报告,截至2010年,日本的学士学位名称已达700种。
原标题:从700种学位谈起

最近,日本最高学术审议机构——日本学术会议发布了《关于附注学士学位的专业分类名称的理想状态报告》。根据这份报告,截至2010年,日本的学士学位名称已达700种。

即使在美英等教育强国,学士学位名称也不超过50种,日本700种的规模在全球是罕见的。在这些学位中,既有“高大上”的“全球研究学士”,也有“小而精”的“职业设计学士”,更有一些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学位,如“地球市民学士”等。

庞大的学位名称体系反映了日本高等教育的多元化、个性化,但光鲜华丽的学位背后是诸多不便:在选择高校和专业时,学生和家长面对纷繁复杂的专业名称,往往不明其意;招聘市场上,企业也在五花八门的学位专业面前不知所措;更为麻烦的是,在教育全球化背景下,个性化的学位名称无法与国际接轨,日本学位“走出去”遇到障碍。

日本学位过度细化的问题,反映了日本高等教育领域无序竞争的事实。在日本社会少子化严峻的背景下,高校生源规模不断萎缩,学校开始争抢生源,巧立名目招徕学生应运而生。在这些学校的官方网站上,往往会打出“日本首创”“世界第一”等字样,以示本校学位的个性。殊不知,这种个性学位不过是迎合生源市场的噱头。

更需要反思的是日本高等教育的管理制度。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日本第三轮教育改革浪潮兴起。在高等教育领域,日本修订了大学设置基准,不再统一规定学士学位分类,而是允许高校自主决定。日本政府对学位种类划分采取了放任自流的态度,弊端在当下越发显现。

事实上,当前日本高等教育遭遇的困境不止于此。一方面,学生的经济压力不断增大,打零工、做兼职已成为日本大学生的普遍必修课,超过两成的退学者是迫于经济压力而中断学业。另一方面,日本高校的国际优势维持艰难,在亚洲其他国家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日本高校的比较优势逐渐衰减。在今年发布的多项世界大学排名中,日本知名高校的位次普遍下降。

尊重教育的发展规律,是永葆教育生机与活力的应有之义。而眼盯市场的短视行为,实际上贻误了日本教育发展机遇。(张志文)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