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银行开“猛药”助安倍挽民望

2014年11月04日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资本追求利益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有必要指出的是,对于地区经济与金融局势来说,日本追加出台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依然显得极其自私。
原标题:日本银行开“猛药”助安倍挽民望

日本银行10月31日推出“量与质的金融宽松政策”的追加措施。具体包括:将年购入长期国债的规模从50万亿日元扩大到80万亿日元,平均期满期限延长到7~10年;将年购入上市投资信托(ETF)的规模从1万亿日元扩大到3万亿日元;将年购入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规模从300亿日元扩大到900亿日元。

这是去年4月日银推出“异次元量化宽松政策”以来首次采取追加量化宽松措施。尽管此前日银总裁黑田东彦多次暗示随时可能采取相关动作,但上述消息还是令外界颇感意外。受此影响,当天东京证券股价搭乘着“黑田火箭”一路暴涨,一时窜升了875日元,收市终值涨了755.56日元,达到16413.76日元,创下6年来的高位纪录。而日元对美元汇率则跌到1美元兑112.25日元,对欧元汇率更跌到1欧元兑140.62日元。

日银在决定中还提到,日本经济“基础性缓慢恢复”仍在继续,“预料未来经济增长将继续超过潜在增长率”。同时“为了实现并维持2%稳定物价上涨目标,在必要之时将延续量化宽松政策。

与此同时,日本负责运营公共年金资产的“年金公积金管理运用独立法人”(GPIF)10月31日也宣布,将该机构保有的127万亿日元资产的国内国外上市部分占总资产比率分别从12%扩大到25%,同时大幅缩减投资于国内债券部分占总资产的比率,使其从60%下降到35%。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内阁正在酝酿较大规模的追加财政预算方案,以与上述措施起到叠加效果。

日本各界对安倍政权上述势大力沉的金融财政“组合拳”说法不一,正面负面评论都有。往好处想的认为,日银追加措施有决心、够给力,有望藉此冲抵4月提高消费税的负面影响,一鼓作气扫清日本经济通缩阴影。还可借助美国终止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等机宜,顺势推动日元贬值,提升本国优势产业年度收益与出口竞争力,为日本的大财团、大企业规划好新年生产经营战略提供货币优势条件,进而激起第二波的“安倍经济学”效应。

此外,11月北京APEC会议和布里斯班G20会议两个重大国际性会议在即,把眼下日本金融市场搞活跃,给内外以相对正面预期,既可为日本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国家撑撑场面,更可让安倍在各国领导人面前“风光”一下。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