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众院今正式解散 安倍经济学成各方“靶心”【2】

2014年11月21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倍提早大选是希望在明年9月自民党党魁选举前重新划分党内派阀势力,为自己长期掌权铺路。
原标题:日本众院今正式解散 安倍经济学成各方“靶心”

解散众院成日本首相“法宝”大选“洗牌”过后又如何?

从日本国会的构成和职能来看,解散众院本就是日本首相在应对复杂局面、摆脱不利困境、争取主动权时的一种策略,但在日本政坛上也不乏失败的前例。

按照日本宪法规定,首相可以随时解散众议院,新一届众议院将在上届众议院解散后的40天内选举产生。但这种策略并非屡试不爽,2009年,来自自民党的前首相麻生太郎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结果一直“一党独大”的自民党遭遇历史性惨败,相反在野党民主党一跃成为国会第一大党,随后与社民党、国民新党成立联合政府,终结了自民党连续掌权多年的时代。

此外,2012年11月16日,同样内外交困、隶属于民主党的野田佳彦也宣布解散众议院,重新举行大选。同年12月16日,日本自民党在第46届众议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胜,党首安倍晋三于2012年12月26日特别国会上再度被指名出任内阁总理,民主党由此痛失执政党地位,让自民党重回权力中心。

在今年12月的选举中,选民将选举出日本众议员。新选举的众议院将有475个议席,数量少于目前的480个。其中295名议员将在单议席选区制下选出,而其余180名议员将在比例代表制下选出。单议席选区制较为简单。295个小选区中的选民从本区候选人名单中进行选择,得票数最多的候选人当选。

但这并不是选民的唯一选票。在比例代表制下,日本被划分为11个大区。每个大区的选民从政党名单中选择政党。每个政党将获得与其得票百分比相对应的议席数。在单议席选区制下落选的候选人仍可能通过比例选举最终成为众议员。

目前,日本占据多数地位的执政联盟由两个党派组成,一个是安倍所在的自民党,该党拥有294个席位,另一党派为拥有31个席位的公明党。主要反对党包括拥有55个席位的日本民主党和大阪市长桥下彻所在的日本维新党,后者拥有42个席位。

而选举的首要任务,就是日本国会两院必须在10天内共同任命新首相。如果超过10天,将以众议院的决定为准。这就是首相靠解散众院“洗牌”的原因。据分析,目前,安倍的自民党有较大胜算。如果目标达成,预计自民党议员会再次推选安倍担任首相。

此次安倍吹起的这股“解散风”,招致朝野批评,被指是“自私的解散”。

分析指出,安倍提早大选是希望在明年9月自民党党魁选举前重新划分党内派阀势力,为自己长期掌权铺路。日本法政大学教授山口二郎批评:“日本国民大多质疑这次大选的必要性,他们都明白,这只是为了安倍自己的权力。”如果大选过后安倍依然能坐上首相宝座,其先前的内外政策也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他的“修宪复国”梦还在延续,千疮百孔的“安倍经济学”将继续推行,而这些,都不是真正重振日本的途径。(完)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