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经济学”成日本众院选举头号争论话题【2】

2014年12月10日10: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新一届众议院选战正酣,各路政客纷纷走上街头为推销自己的政绩和政纲进行拉票。与此同时,“安倍经济学”成了头号争论话题。
原标题:“安倍经济学”成日本众院选举头号争论话题

12月5日,日经平均股指上涨到1.792万日元,而日元汇率继续跌到1美元兑121.44日元,刷新7年零4个月以来的最低纪录。有预测认为,日元贬值可使日本出口性企业的收入提升10%以上。与此同时,那些原材料主要依靠进口的中小企业经营成本则会相应上升,经营困难加重。有日本媒体认为,随着美国就业情况改善、经济景气恢复等有利消息的释放,美元还可能继续走强,而日元也将相应继续下跌。

此外,中东原油媒体价格已经下跌到了66美元,7月到9月平均值也下降了35%,这对日本减轻能源进口负担、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也大有好处。而且,有预测认为,这将把GDP的名义和实质增长值分别上推1.19%和0.1%。但同时也将把消费者物价指数压低0.6%,这显然不是日本银行实现“物价上涨2%”目标所期望的效果。

日本内外对日本经济持有的忧虑是显而易见的。首先,超过1000万亿日元的巨额国债负担,入不敷出的政府财政始终是悬在日本头上的一把利剑。美国证券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宣布将日本国债的评级由“Aa3”下调一级至“A1”。“Aa3”为最高评级以下的第四位的评级。尽管穆迪公司方面没有提到日本未来长期利率和股市的稳定性,但这一举措起码说明了以下几点:一是有必要在此次众议院选举之前特别提醒国民日本财政状况的严峻程度;二是告知国际社会,如果要借钱给别人,那么借给日本的风险已经比借给中国或者韩国要高;三是尽管现在日本银行每月几乎等量吸收新投放市场的国债,避免市场混乱的用意明显,但是投资者最终还是要卖掉日本国债,因而不但是外界,包括日本政府及日银自身,对日本长期利率的不稳定性都是存在忧虑的;四是安倍政权推迟提高消费税计划的决定降低了外界对日本健全财政的信心和预期,国际社会有必要敦促日方加速制定明确而详细的健全财政目标和计划。

有日本民间人士甚至认为,安倍将提高消费税计划推迟到2017年4月实施,并且承诺不再延期也不放弃增税的决定,显得有点不伦不类。因为谁都清楚,日本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正在急剧加速,日本未来能否维持经济不出现连续负增长本身就是个疑问,在此背景下到时是否具备增税的环境也是个大问题。

有关日元快速贬值问题,日本有关方面努力在说明,这不是政府主导的结果,而是市场需求动因与机制的体现。日本媒体更愿意表述为10月日银突然出台大规模量化宽松追加措施,对日元贬值起到了助推作用,但说到底还是欲盖弥彰。

至于日本诱导日元贬值对自身是利是弊也还很难说。一方面,对于谋取短期利益肯定是好的。另一方面,由于日本诸多大企业早早在海外建有生产基地,日本出口增长缓慢的结构性问题短时期内很难改变。与此同时,日元急剧疲软的过程中,中国等与美国经济关系密切的亚洲国家的货币“实力”却在上升,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增强的趋势下,相对强势的本币有利于实现本国经济“走出去”的积极性战略。安倍诱导日元贬值显然将挫伤日本经济的对外“购买力”。正当 “卖掉日本”(抛售日本国债等金融资产)的忧虑迭现的同时,收购日本企业的动向却在趋于活跃。《日本经济新闻》7日报道,截至5日,日本内外投资基金以日本企业为对象的收购额已达7300亿日元,创下2007年以来的新高,在总标的高达4.375万亿日元的并购活动中,“基金”的“存在感”正在增强。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2.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3.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4.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