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经济衰退:安倍经济学有破产之虞

2014年12月09日08:43  来源:新京报

在一定程度上,安倍经济学是政治诉求主导的经济对策,而非对日本经济的对症下药。因此,日本经济数据的萎缩,或许在今后还将反复出现。
原标题:经济衰退:安倍经济学有破产之虞

安倍经济学是政治诉求主导的经济对策,而非对日本经济的对症下药。因此,日本经济数据的萎缩,或许在今后还将反复出现。

12月8日公布的日本三季度GDP终值显示,日本三季度GDP环比萎缩0.9%,同比萎缩1.9%,双双低于此前公布的初值。而在二季度,日本GDP环比下滑7.1%,创5年最大跌幅。按照通常标准,连续两个季度到一年GDP、收入和就业率下降,即为经济衰退。尽管日本就业率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但从GDP数据看,已可视作衰退重现。

不到一周后的12月14日,日本就将举行大选。衰退的阴影,不可能不覆盖到大选中。因此,执政的自民党是否会因此遭受惩罚?从目前的情况看,惨淡的经济数据不大可能对大选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一方面,日本保持着发达国家中最低的失业率,而股市还在飙升,普通民众对日本经济下滑的感受远不如消费税调整那么强烈;另一方面,在野党没有强有力的候选人站出来挑战。

还有,安倍再次提高消费税的步伐是否会放缓?答案是肯定的。此前,安倍已经表示,如果三季度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将很快宣布推迟提高消费税。提高消费税之所于重要,在于日本政府需要获得更多财源以应对灾后重建等开销。但4月第一次提高消费税已经造成日本二季度GDP的下滑,因此即使安倍目前扔拥有巨大的政治优势,也不敢再冒这个险。

糟糕的经济数据真正考验的,是安倍经济学。安倍2012年底上台以来实施了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其核心是无限制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促使日元贬值。实施这些政策以来,日本经济一度有所活跃,股市更是不断上涨。但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的经济数据表明,安倍经济学有破产之虞。实际上,安倍经济学所引发的疑虑不仅在国内。高盛的研究认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经历了四次贬值后又升值的过程,但是没有一次显示出口量和日元汇率间有明显的关联。因为日元贬值导致进口原料成本的提高,还会降低日元贬值的功效。

从根本上看,阻滞日本经济回升的关键问题在于老龄少子化的社会结构,国内市场的饱和,以及对于出口的天然依赖。显然,安倍经济学难以触及这些问题。相反,因货币贬值引发的股市热潮,还会使资本更多地流向虚拟经济,让实体经济得不到应有支持。

在一定程度上,安倍经济学是政治诉求主导的经济对策,而非对日本经济的对症下药。因此,日本经济数据的萎缩,或许在今后还将反复出现。□徐立凡(媒体人)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全家减合作中企全家减合作中企
  2. 无印良品成都开店无印良品成都开店
  3. 优衣库进比利时优衣库进比利时
  4. 乐购仕CITM2014乐购仕CITM2014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