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沉默与反思:还有多少日本人在调查南京大屠杀?【3】

2014年12月11日13:07  来源:新华网

 日本早稻田大学新闻学院的野中章弘教授认为自己既不是左翼分子也不是右翼分子,既不反中也不反日,他属于第三种人:一名探究事实的记者。
原标题:沉默与反思:还有多少日本人在调查南京大屠杀?

曲折难行的真相之路

从发现已经过世的祖父的日记开始,山内小夜子就开始感受到肩负维护历史真相的责任。

山内的祖父也曾参加过侵华战争,后来因受伤而提前回国。在日记中,老人写下了他作为一名运输兵,于1938年1月参与了侵略南京的经历。

“我当时很吃惊,原来老人家一直向家人保守着这个秘密。”山内回忆起,每当祖父提起在中国的岁月,都会被愧疚和痛苦笼罩。“直到他去世的那天,他都没能原谅自己。”

战后,在政府的宣传和政要的言论中,不断否认“侵华战争”、“南京大屠杀”等罪行,歪曲了普通日本民众对战争的认知。

随着老兵的日记被披露、出版,日本国内逐渐出现要求政府公布战争真相的“不同声音”。1971年,中日尚未实现邦交正常化时,《朝日新闻》记者本多胜一前往中国采访,回国后用一系列访华报道揭露了日军在中国的战争暴行,对战后以“受害者”自诩的日本产生了强烈冲击。

2001年,时任首相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次年,山内小夜子等2000多人组成日本有史以来最大的诉讼团,在东京、大阪、福冈等地对向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而日本7所地方法院一致裁定,小泉的行为违反日本宪法第20条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

今年初,山内小夜子等日本二战死者家属、宗教界人士和爱好和平国民共600多人,再次发起对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诉讼。

即使是针对状告首相这么“惊世骇俗”的事情,大部分日本人的态度却是漠不关心。实际上,不论是山内小夜子、本多胜一,还是如今仍活跃着的南京大屠杀史实调查者松冈环,甚至是已故美籍作家张纯如,他们披露的真相都没有成为日本民间对待日本侵华战争态度的主流声音。

“大概估算下来,日本人中能够客观认识历史的人大概只占20%,右倾化的占20%,其余60%是漠不关心,没有既定的立场。”山内指出,安倍上台后,日本反战及和平的民间团体声势减弱了很多。

而尽管曾被判决违背宪法,安倍最近几次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得到了大多数日本民众的支持。

“大多数日本人还是会把参拜靖国神社当做心理的慰藉。”野中说,在日本人的宗教观中,不论做过多么邪恶的事情,人死之后会化身成神佛,“日本首相去参拜,是对这种化身的承认。”

野中认为,教科书和新闻媒体中对历史真相的隐瞒,包括利用宗教达成政治目的,这些都体现了日本缺乏深刻反思战争的态度。

“甚至大多数日本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战争的加害者,他们保留更多的,是‘受害者’意识,比如广岛和长崎被投射原子弹后的惨痛爆炸、战争中食物的匮乏等。”他说,如果日本不消除这种错误的历史认知,就无法与中国进行更深刻的交流。

“我们大多数日本国民并未意识到,其实不知情也是一种罪。”一次实地调查中,与“三光”政策幸存者对话之后,一名日本女研究生在笔记本上写道。 (记者苑苏文 蒋芳)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COSME年度大赏出炉COSME年度大赏出炉
  2. 盘点颜值秒杀的草根男盘点颜值秒杀的草根男
  3. 日本年度汉字猜想日本年度汉字猜想
  4. 揭秘日本黑帮历程揭秘日本黑帮历程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