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英国前驻日大使:安倍拜靖国神社系肤浅挑衅行为

2014年12月11日14:48  来源:环球网

英国前驻日大使休·科塔齐近日接受了日本共同社的专访,对过去两年安倍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与支援女性参与社会的政策给予肯定,另一方面则对10日起实施的《特定秘密保护法》可能被用于控制媒体表示担忧。
原标题:英国前驻日大使:安倍拜靖国神社系肤浅挑衅行为

英国前驻日大使休·科塔齐近日接受了日本共同社的专访,对过去两年安倍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与支援女性参与社会的政策给予肯定,另一方面则对10日起实施的《特定秘密保护法》可能被用于控制媒体表示担忧。他还批评参拜靖国神社是“不必要且肤浅的行为”。

据日本共同社12月9日报道,对于安倍政府这两年来的评价,科塔齐认为,在推进货币宽松政策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起用极有能力的黑田东彦出任央行行长等,正带领日本经济朝正确的方向发展。今后在促进民间投资上,如何应对在自由竞争中权益受到冲击的业界的抵抗将迎来关键时期。

对于安倍政府发挥女性能力的政策,科塔齐给予肯定。他认为,日本社会中女性的作用严重落后,女性是日本智慧与能力的源泉,但却长期被尘封于幕后。

有关经济以外的政策,科塔齐指出,有几项政策非常让人担忧,尤其是《特定秘密保护法》。一定程度上的确需要旨在保护秘密的法律,但该法可能会被不当利用在防止泄密及控制媒体上,就像日本政府“二战”前的所作所为。

在谈及日本当前的政治局势时,科塔齐表示,在野党势力过于薄弱。他认为,就像《特定秘密保护法》未经充分讨论就在国会通过那样,安倍政府今后可能还将制定限制日本人自由的法律。英国有着强大的在野党,能够制衡政府的过度行为。

此外,科塔齐还提及了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造成与周边国家矛盾问题,他指出,最关键的是日本领导人不再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对中国等而言,正式参拜是挑衅行为。那是一种落后于时代的超国家主义行为,没有必要,也很肤浅。正式参拜会造成安倍政府公然声援不过是私人神社的靖国神社的印象。他表示,英国人同样对靖国神社问题所表现出来的日本右倾趋势表示担忧,“我们不能忘记二战期间修建泰缅铁路等时发生的惨剧”。

休·科塔齐(Hugh·Cortazzi):出生于1924年。1980年至1984年担任驻日大使。出版过多部日英关系相关书籍。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2.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3.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4.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