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南京全城公共场所同时默哀1分钟【2】

2014年12月12日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南京全城公共场所同时默哀1分钟

常委出席 习近平两月内两赴抗战纪念馆

1995年、2005年的9月3日,即抗战胜利50周年和60周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2010年9月3日,抗战胜利65周年纪念活动现场,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集体出席,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向烈士敬献花篮。

此前,每逢全民抗战爆发或抗战胜利的“逢五”“逢十”纪念日,国家领导人都会到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今年并非“逢五”“逢十”,纪念活动的规格却如此之高,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7月7日,习近平、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1000多名各界代表一起参加纪念仪式。新华社报道指出,这是首次有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七月七日”这一天参与官方纪念。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隆重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坐落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两个月内第二次迎来国家主席习近平。

当天上午,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15天后,“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在辽宁沈阳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现在仪式现场并发表重要讲话。舆论分析指出,这是今年纪念抗战活动中的又一次“破例”。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往年的撞钟仪式,通常是辽宁省相关领导出席,今年则是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参加。

释放信号 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

7月7日活动伊始,习近平同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新四军老战士焦润坤、国民党老战士林上元,以及两名少年儿童一起,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

独立自由勋章原是195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1937年7月7日至1945年9月2日期间参加抗日战争有功人员的一种勋章。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设立的独立自由勋章雕塑,质地为锻铜底座镶嵌“1937.7.7”、“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纪念地”中英文字样。

两个月后,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上,一场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的仪式也引发诸多关注。上午10时,正式开始的仪式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现场1500多名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与2010年的纪念活动相比,这次敬献花篮仪式上的精心安排也有着深刻寓意。

据悉,仪式现场有14个方阵,包括抗战老战士、抗战烈士家属等,仪式现场还鸣响了14声礼炮,放飞了14000只气球。这一切,皆寓意着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东北抗日救亡运动开始,至1945年日本侵略者投降,中国人民历经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此前表示,“中国高规格纪念全面抗战爆发,固然是对日本右翼势力近期一系列右倾化行为的强烈回应和有力反击,警告日本‘多行不义必自毙’,但更重要的是表达中国人民对历史真相的捍卫、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诉求。”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COSME年度大赏出炉COSME年度大赏出炉
  2. 揭秘选美小姐丑态揭秘选美小姐丑态
  3. 日本年度汉字猜想日本年度汉字猜想
  4. 揭秘纹身达人故事揭秘纹身达人故事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