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真相与死亡赛跑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减至100多人

2014年12月12日13:08  来源:新华网

冬天的南京很冷。常志强穿着皮衣坐在他五十多平米的居所,每天会抽出些时间来写回忆录。
原标题:真相与死亡赛跑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减至100多人

冬天的南京很冷。常志强穿着皮衣坐在他五十多平米的居所,每天会抽出些时间来写回忆录。

“从前年开始,幸存者减少了很多。”他说,“我要抓紧时间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经历的事。”

今年86岁的常老在南京大屠杀发生时只有9岁。他还记得日本人把炮架在中华门城楼上,向城里开炮。“城里一片火海,到处冒烟。”他说。“他们见人就杀,用刺刀戳,用枪打。”

常志强的父母带着他、他的姐姐还有五个弟弟出逃未果,藏身在一个老乡家。后来日本人追了来,把他的父母和弟弟都刺死了。

“最小的弟弟还未断奶,穿着开裆裤。”他说。日本兵用刺刀把小弟弟挑起,抛出去六七米远,落下就不动了。

当时不到10岁的常志强赶快伏在小弟弟的身上保护他,随即昏了过去。等他醒来,弟弟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爬到了母亲身边去吃奶。

常志强无力给亲人打理后事。很久以后他才听说,亲人的遗体被就近埋在了小王府园后面的菜地里。当地收尸的人告诉他,有个小孩趴在死去的母亲身上吃奶,奶水、泪水、鼻涕结成小冰块,母子俩冻在一起,怎么也拉不开。

多年后,他在日本作证的时候讲到这一段,很多听到这些话的日本人都会流泪。

但是现在日本对那段历史的否认让常老痛心。“不敢承认就是混蛋王八蛋!”这位和蔼的老人会突然激动起来。

这个动力推动着他一直讲下去。只要大屠杀纪念馆有特殊的参观者希望听到幸存者的讲述,他就会到那里去讲。

其实常老并不愿意回忆过去。他的子女都只知道自己曾有亲人死于南京大屠杀,但是试图询问却发现父亲面色凝重,然后就不敢开口了。常志强在1949年试图向单位领导汇报时,也只讲了一半就难过得说不下去。

“讲一次伤心一次,可是有时不得不讲啊。”他说,“我们国家过去穷受人欺负,要让人知道那段历史。”

每次讲完或是接受了采访,常老会在床上躺上几天。他的屋子平时一直挂着帘子,里面拉着各种电线和挂衣服的绳子。子女们会自觉地不去打扰,让父亲慢慢平复。

不少幸存者的情况都和常志强相似。他们上了年纪,身体渐渐变差,比如祖父和哥哥被日本兵刺死的伍正禧听力已经很差,三次从日军手下死里逃生的孙富祥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册幸存者中年龄最大的,现在已经无法讲话。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COSME年度大赏出炉COSME年度大赏出炉
  2. 空手道美少女铁头功空手道美少女铁头功
  3. 日本年度汉字猜想日本年度汉字猜想
  4.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