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给自己装上的“定时炸弹”【2】

2015年01月07日13:32  来源:中国日报

战后70年,历史问题还在妨碍日本与中国及韩国关系顺利发展。天皇的这个以史为鉴的新年感言是否能触动到他的臣民的心呢?
原标题:日本给自己装上的“定时炸弹”

村山谈话承认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并就此道歉;河野谈话则承认了二战时政府和日军参与慰安妇问题并带有强迫性也就此道歉。

但是历史问题仍然是日本还没有跨过去的一个坎儿。

1月2日日本天皇在他的新年感言中提及要借今年是战后70周年的机会,“充分学习以满洲事变为开端的这一战争历史,思考今后日本应有的样子,我认为这是当务之急”。

战后70年,历史问题还在妨碍日本与中国及韩国关系顺利发展。天皇的这个以史为鉴的新年感言是否能触动到他的臣民的心呢?

安倍将发表8·15谈话的事早在去年就已经不是秘密了。而对于他会讲些什么,日本人也是心存疑惑。

2014年12月15日接受中国日报独家采访时,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说安倍首先应该对于过去日本给中国和韩国等国家带来的巨大苦痛进行重新谢罪和重新道歉。在这个意义上应该强化“村山谈话”。

“但是,现在看来安倍可能会向相反的方向来做讲话,”鸠山说。“我认为日本应该更加谦逊地、更加诚实地对过去的历史进行道歉。”

日本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在去年年底的一篇文章中说“在被认为接近安倍的保守派议员和专家中,要求修改阐述了村山谈话和随军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的呼声仍然存在”。“安倍谈话”能在多大程度上形成面向未来的内容,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日本自民党内部越来越多的声音要求修改承认旧日本军参与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

2014年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言行着实很难让人们相信安倍会在他的谈话中侧重日本的战争责任和道歉。

2014年4月在日本西部和歌山县高野町寺庙“奥之院”为大约1180名二战日籍战犯举行的年度祭祀时,安倍悄悄地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发去悼文,称颂这些“昭和的殉难者”为了今天日本的和平与繁荣“不惜赌上灵魂”, 并向他们献上“至诚的哀悼之意”。 1994年一些日本陆军军官在此地设立了“昭和殉难者法务死追悼碑”, 其中包括东条英机等14名被供奉在靖国神社的甲级战犯,以及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等审判定罪的乙级、丙级战犯,将他们称为“世界上史无前例”的“胜利者”。这是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的颠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安倍致二战战犯的悼文发表评论说,日本政府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是战后日本同亚洲邻国重建和发展关系的重要基础。韩国外交部说,安倍一而再、再而三的民族主义言论和行为,令人质疑东京正视历史的态度是否真诚。

2014年6月20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对1993年“河野谈话”出台过程的调查报告,称“当时并未调查韩国慰安妇证词是否属实”。《纽约时报》在6月23日刊发题为“日本的历史障眼物”的社论,批评日本首相安倍否认历史的行径。社论指出,安倍指示出台这一报告是对日本战争罪行受害者的不公正之举。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