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给自己装上的“定时炸弹”

2015年01月07日13:32  来源:中国日报

战后70年,历史问题还在妨碍日本与中国及韩国关系顺利发展。天皇的这个以史为鉴的新年感言是否能触动到他的臣民的心呢?
原标题:日本给自己装上的“定时炸弹”

自民党在2014年的大选中告捷,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获得了长期执政的机会,可以做许多事情。新年伊始,他已经宣布将要在今年的8月15日发表一个安倍谈话。这个日子对于中国、韩国等在二战中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而言,是抗日胜利纪念日;而日本则将它模糊成一个比较中性的词“终战日”。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1月5日在三重县伊势市举行的新年记者会上,安倍称他的谈话“将综合继承包括‘村山谈话’在内的历代内阁立场,”但还强调将“日本战后作为和平国家走过的道路以及今后如何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做出贡献等内容”,“集思广益”地写入他的谈话中。

日本政府将选拔一些专家成立专门委员会来起草安倍的这个谈话。

1月6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在谈话中)写入面向未来的内容”。

届时安倍谈话的重点会在哪里——是反省?是道歉?还是面向未来? 世人将拭目以待。

就在安倍宣布将在8月15日发表首相谈话后,作为日本盟国的美国立即给予他及时的提醒与敲打。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在华盛顿时间1月5日的记者会上要求安倍继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的谈话和前官房长官河野洋平的谈话。

2013年12月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美国政府对此表示“失望”, 认为他的举动导致与邻国关系恶化,日美关系因此出现裂痕。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