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政治野心有多大?专家:多方阻力恐难遂愿

2015年01月08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将自民党总裁的任期由连任两届六年延长为三届九年,以谋求长期执政。在此之前,破例延长任期的首相只有小泉纯一郎和中曾根康弘。
原标题:安倍政治野心有多大?专家:多方阻力恐难遂愿

安倍政治野心有多大?专家:多方阻力恐难遂愿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将自民党总裁的任期由连任两届六年延长为三届九年,以谋求长期执政。在此之前,破例延长任期的首相只有小泉纯一郎和中曾根康弘。

相比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含糊其辞,安倍在其政治前途问题上似乎一点也不隐晦。自去年12月提前众议院改选进而成功将其首相任期延长两年之后,安倍此次又打起新算盘,意图究竟何在?记者连线日本问题专家予以解读。

趁势而上 得寸进尺

“安倍开始把长期执政纳入了视野。”在2014年12月自民党赢得众议院选举后,日本《东京新闻》发表社论如是称。文章认为,自民党通过此次选举保持了势力,如果在今年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中不遭到惨败,安倍在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连任的可能性会很大。

如今看来,安倍的野心似乎更大。据报道,安倍亲信在为其延长任期铺路时声称,有必要打造一个能长期执政的“强首相”形象,以推动政策的落实。

“安倍一贯倡导政治家主导,即由一个强势的政治家来领导日本走出低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认为,在经历三次组阁以及两次众议院选举后,自民党已基本坐稳政权,安倍此时则是想趁势而上,借有利之机谋求更长任期,为实现其政治目标争取更多的时间。

而新任期伊始,安倍也已显示出相比之前更为积极的姿态。

据共同社报道,在5日举行的新年记者会上,安倍表示将在继承包括“村山谈话”在内的日本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的基础上,发表“安倍谈话”。同时,他还强调,日本将继续奉行“积极和平主义”政策,建立新的安全保障法制,并继续推动经济领域进行前所未有的大胆改革。1月中旬,安倍还将重启俯瞰全球的“地球仪外交”,访问埃及、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中东国家,就维护地区和平等问题上加强国际合作。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