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旅游刷卡:走势与变数

2015年01月12日08:22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日本旅游刷卡:走势与变数

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射向了日元,令日元对美元快速贬值,顿时让很多朋友感觉资生堂便宜了,北海道可以说走就走了。我身边就有小伙伴开始张罗起签证事宜,要到那霸冬游。可是,去日本刷什么卡呢?

首先,要明确我们以前提到过的外币刷卡原则:什么货币看空,也就是未来还会走低,那就刷什么货币。如果综合判断,日元近期会进一步贬值,那就刷日元。于是,问题来了:2014年很多银行推出的免货币转换费的信用卡,什么“环球通”啊、“全币种”啊,是不是都有用武之地了呢?不幸的是,这些卡的结算货币都是美元,既然看空日元,怎么能用美元结算呢?举个例子,假设明天是信用卡账单日,今天的日元兑美元汇率是110比1,刷这类卡,单笔消费11000日元,当场也就按这一汇率,换算为100美元计入账单,21天后要还100美元。但如果今天这笔消费用日元记账,那到21天后要还的就还是11000日元。如果21天后,日元兑美元的汇率走低到115比1,那就是95.65美元,便宜了4.35%。

那我刷银联卡行不行啊?事实上,走银联通道就是当场换成了人民币,而人民币对日元的高低和美元基本一致,所以当市场短期看空日元,看多美元时,刷银联显然也不是明智之举。

那要按这么说,用日元记账,该刷什么卡呢?答案:中国银行带JCB标志的卡,招财猫、久光、京剧脸谱都行。但中行没有单独的日元卡,卡面上都同时有JCB和银联的标志,所以刷中行JCB卡的时候,记得要和柜员明确,走JCB通道。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的JCB卡是用美元记账的;后者还不免货币转换费,更不可刷。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有一卡含多币种的信用卡,但据说在你人民银行个人信用报告里,这类卡会给你增加很多纪录,有多少币种就有多少条纪录,币种账户数等于持卡数。我不敢办。所以,谨慎吧。

最后,一个几乎无解的问题:如果日元短期涨了怎么办啊?那刷日元不是亏了吗?没错,如果涨,就亏。可谁都没有100%的把握说,一定涨,一定跌。走势不明朗时,最保险的办法就是一半对一半:一半金额刷日元,一半金额刷美元或者人民币;或者这一笔刷日元,下一笔刷美元或者人民币,如此轮替。

总之,从消费角度看,近期确实是这几年里最适合去日本的时段。但是,既然是冲着便宜去,那就要把握汇率走势,把便宜落到实处。概括起来,就是选择正确的信用卡,同时充分考虑变数。

最后,一个小提醒:本市的银行网点办卡速度也富含变数。我去年7月在福州路支行申请的JCB招财猫金卡,至今音讯全无,手机客户端连审批进程都没开始。去网点问过两次,都说叫我回家等电话……要办,一定要趁早啊!不是下周去看金阁寺,本周填表就能拿卡的哟。范白泉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