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时政评论】日本“经援”或演变成“军援”【2】

2015年01月13日13: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安倍把军工生产和海外利益链混为一体,越陷越深的对外政策实际上会导致日本更加的不安全,甚至令日本成为发酵东亚地区矛盾的一股祸水。伪和平主义下,安倍正在饮鸩止渴。
原标题:日本“经援”或演变成“军援”

以援助为名 行军备之实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日本官方的对外开发援助通过这次修改,性质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日本原本的政府开发援助(ODA)政策主要是为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日元贷款,来帮助这些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同时扩大日本的成套设备出口。然而现在,日本对外援助开始加进了意识形态色彩和政治上的考虑。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政府开发援助的首要原则便为“基于非军事手段热切追求和平”,政府开发援助政策一度“是日本战后一直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的最大的外交工具”。它于1954年开始实施,与日本自卫队的创建“同龄”,如今已迎来“花甲之年”,却和自卫队一并,在安倍的野心下逐渐步入歧途。安倍希望通过对外输出武器,扩大日本主要军备的输出市场,降低日本军购的成本。

“安倍的对外援助开始注入了军事因素,开始为日本转变出口武器装备的资金方向提供支持。一方面加大对日本对外战略有利的一些国家出口武器,要求相关国家遵守日本规则,限制转让武器装备给第三国;一方面加大刺激国内军工生产,赢得国内军工企业对自身执政地位的支持。”刘江永认为,“政府开发援助的质变实际上是跟日本解禁出口武器三原则直接相关的,也是武器出口政策发生质变的一个必然产物。”

伪和平主义 终饮鸩止渴

倡导“积极的和平主义”战略的安倍政权希望活用政府开发援助战略,然而由于日元不断贬值,2015年预算无法补足。有声音指出,政府开发援助战略金额实质上的减少“很可能导致日本的影响力出现下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