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时政评论】日本“经援”或演变成“军援”

2015年01月13日13: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安倍把军工生产和海外利益链混为一体,越陷越深的对外政策实际上会导致日本更加的不安全,甚至令日本成为发酵东亚地区矛盾的一股祸水。伪和平主义下,安倍正在饮鸩止渴。
原标题:日本“经援”或演变成“军援”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安倍内阁本周将通过会议,计划对迄今为止日本不得向他国军队提供支援的限制“解禁”。虽然新的大纲将对他国军队的援助限制在救灾等非军事领域,但是日本启动对外援助项目10多年来,从未涉及向他国军队援助,此次被视为是一次大的方针转换。

玩文字游戏 放第三支箭

日本《朝日新闻》认为,日本这次转换经援为军援,与之前放宽武器出口禁令、行使集体自卫权可谓是异曲同工,是安倍对外政策的第三支箭。

该报道指出,日本历届政府一直在经援问题上小心翼翼,从1992年开始,对外经援大纲就特别表明“要避免使用在助长国际纷争方面”。2003年,具有军国主义色彩的小泉纯一郎当政后,也未在经援内容上推翻这一铁则。然而,安倍第二次执政,2013年就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提出,“为了发挥‘积极’和平主义,就有必要‘活用’经援资金”。

一向擅长“遣词造句”的安倍,总是利用文字游戏粉饰政治野心,挑动周边国家的神经。共同社10日获悉了日本新安保法大致框架,核心是将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情况定义为“存亡危机事态”(暂名),并写入《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引入新概念,安倍强调要制定“可以无缝应对的法律”,实际就是要在当日本遭受直接攻击时行使的个别自卫权之外,再给行使集体自卫权也加上法律保障。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