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台媒:安倍有个能扭转乾坤的军师——菅义伟【2】

2015年01月13日14:52  来源:中国侨网

NHK第53部大河剧《军师官兵卫》于2014年12月落幕,人们收看了战国时代最著名军师黑田官兵卫的传奇一生。
原标题:台媒:安倍有个能扭转乾坤的军师——菅义伟

安倍的军师——菅义伟

现代人看《军师官兵卫》,既有抚今追昔之叹,也有移情遣意之感。就像审视安倍晋三的军师一样,这个被视为安倍内阁政治稳定之栋梁的二把手——官房长官菅义伟,有何通天本领,竟可为安倍政权稳住半壁江山。

66岁的菅义伟是秋田县人,汤泽高校毕业后,他跟许多东北年轻人相同,搭乘火车前往上野车站。那时1964年的东京奥运刚结束,整个日本经济进入高度成长期,但劳工短缺,产业需才孔急,乡下年轻人因而成群结队地到东京“集团就职”。

所谓“集团就职”即是集结成团地进入企业,这是当年农村青年上京打工的社会现象,而来自农家的菅义伟就在那个时代行列之中。但菅义伟并未放弃升学,他到了东京,白天工作,晚上读夜校,半工半读地取得法政大学法学部的文凭。

菅义伟从大学毕业后即担任众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的助理长达11年,继之更追随小此木入阁出任通产大臣的秘书官,这是他的政治启蒙。后来,他自立门户参选横滨市议员,二连任后顺利转战众议员,从而在去年底完成七连霸。

政治世袭是日本政治的传统,自民党内尤其重视“根正苗红”的背景,但白手起家的菅义伟却是个异数,他毫无人脉,遑论地盘、金钱等资源,即使恩师骤逝,接棒的也是小此木家的三男。菅义伟自立自强,在诡谲多变的政坛中迭经淬炼、奋力前进。

一如黑田遇见丰臣,安倍晋三最终成了菅义伟的伯乐。2006年第1次安倍内阁,菅义伟被拔擢出任总务大臣,安倍辞去首相后,他在两次自民党总裁之争中都挺对人,直到安倍重返永田町,苦撑待变的菅义伟,再度迎来大展身手的日子。

身为首相的贤内助,菅义伟将官房长官这个职务挥洒得淋漓尽致。因为没有特定属性,让他得以在党内各派阀势力之间樽俎折冲;也由于懂得谋定而后动,使他在主导人事与危机管理上展现卓越长才。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