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民主党选举新党首 未来能否撼动安倍政权?【2】

2015年01月18日11:50  来源:新华网

本月18日,日本民主党将召开临时代表大会、选出新党首。身为当今日本最大的在野党.面对大选后如愿巩固执政基础、势头正劲的安倍政权,民主党今后能否在新党首的领导下打破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撼动安倍的执政根基,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哪个候选人胜算更大?

此次三人最大的分歧,主要落在行使集体自卫权及在野党整编问题上。对于行使集体自卫权,长妻明确表示“反对”,与另两人差别明显;对与维新党合并的问题,长妻表示赞同,而原本态度积极的细野和冈田则认为现阶段时机不合适。此外,三人在社保政策上也看法不一。

因此,几名候选人身后的党内各派势力也是混战连连。对于长妻的政策,日本前众院副议长赤松广隆和副党首神本美惠子等党内自由派明确表示予以支持;前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和前外相松本刚明等则表示,支持提出新老交替、欲消除民主党在公众心目中负面印象的细野。

而支持冈田的是前首相野田佳彦和干事长枝野幸男等民主党政府时代的核心成员,其主要构想是要民主党自主重整。冈田去年年底刚接受了视网膜剥离手术,此次选举将在考虑身体的情况下应战。他表示:“(党首选举)是最后的机会,这样下去(什么都不做)我死也不甘心。”

对于当前纷繁复杂的选举形势,有外媒分析认为,在此次提名的竞选人中,细野豪志的胜算可能更大些,因为带细野出道的正是该党元老、选战老手小泽一郎,有他在背后助推,细野夺位的“力道”相较其他人也将会更为“强劲”。

未来能否撼动安倍政权?

有分析称,为打破自民党“一党独大”的格局,对于此番本属寻常的党首选举,民主党方面显然有借机抬升“党势”的考量,如发起猛烈宣传战、炒作相关话题等。但有日本政府干部指出:“民主党政府时代的负面印象已很难改变。在首相‘独大’的如今,无论谁当党首都会很艰难。”

当然,对于这次民主党党魁选战,自民党也是极为关注,毕竟作为其最大竞争对手、执政党党魁的安倍显然不希望看到民主党有强人带头,进而危及到自身的执政根基。但现实证明,当前看似春风得意的安倍政权也并不像其表面看起来那样牢不可破、“固若金汤”。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