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民主党选举新党首 未来能否撼动安倍政权?

2015年01月18日11:50  来源:新华网

本月18日,日本民主党将召开临时代表大会、选出新党首。身为当今日本最大的在野党.面对大选后如愿巩固执政基础、势头正劲的安倍政权,民主党今后能否在新党首的领导下打破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撼动安倍的执政根基,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本月18日,日本民主党将召开临时代表大会、选出新党首。身为当今日本最大的在野党.面对大选后如愿巩固执政基础、势头正劲的安倍政权,民主党今后能否在新党首的领导下打破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撼动安倍的执政根基,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大选关键词:“变革”、“重建”

在18日举行的民主党临时全党大会上,在地方议员、党员及支持者的投票结果发布后,将由国会议员及下届参院选举公认内定者投票选出新党首。这是该党第四次有党员及支持者参与投票的党首选举,上一次则是在2012年,即民主党痛失执政权的那一年。

2009年,民主党击败自民党取得执政地位。但因经验不足,加上遭遇大地震,党内乱了阵脚。2012年,该党在众院选战中败给自民党。2014年年底,首相安倍晋三闪电发起众院选战,民主党再吃败仗、元气大伤,党首海江田万里引咎辞职。民主党此后便一直群龙无首。

今年初,前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前干事长细野豪志、代理党首冈田克也决定参选该党新党首。面对即将到来的统一地方选举及2016年参院选举,任期至2017年9月的新党首需明确给出赢得国民信任及对抗安倍政权的政策构想,应对在野党整编问题也成为急需考查的重点。

在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变革与重建成为关键词。前党首冈田克也称,民主党的建党初衷就是变革,如今更有必要重建;曾以推动养老金改革扬名的长妻则强调,要以改善贫富差距为重点(进行变革);三人中年纪最轻的细野豪志也指出,要全面进行变革,重新打造该党。

而对于重建的具体措施,长妻主张“建立支撑党首的态势,通过对政府的彻底追究,(让选民)再次认为能够把政权交付给我们”。细野呼吁“从地方开始带领民主党重生,重换选民信赖”。冈田则表示“并非全盘否定过去,而是回归原点。希望立足民众,建设新的民主党”。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