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日本和德国存在很大差距 应向德国学习

2015年01月19日16:12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媒体19日刊文,指出70年前二战结束之后不久,经济迅速崛起的日本和德国,现在似乎存在很大差距。
原标题:日媒:日本和德国存在很大差距 应向德国学习

日本媒体19日刊文,指出70年前二战结束之后不久,经济迅速崛起的日本和德国,现在似乎存在很大差距。文章称,勤奋、技术实力卓越和善于忍耐被视为日本与德国的相似之处,但是经济思想和政策的不同使两国经济状况相去甚远。

文章指出,25年前东西德统一之后,西德因经济落后的东德的并入而陷入苦境,但是现在德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却比日本多出约20%,财政收支也为黑字。虽然受贸易对象国等影响再次面临着问题,但是德国仍有很多值得日本学习的地方。

文章分析,在东西德统一的前一年访问东德时,看到在马路上行驶的东德产汽车“卫星”排出滚滚黑烟、发生咕咚咕咚的噪音。与精致的西德汽车相差甚远。由此切实感到40年里不同的经济体制所产生的性能差。

加上东德的1600万人,德国统一后共有7900万人口。虽然东西德统一是民族的夙愿,但是西德方面也有不满的声音。西德马克等价兑换东德马克,而实际上东德马克的价值仅为西德马克的10%。德意志联邦政府力压时任德意志联邦银行行长卡尔·奥托·珀赫尔的反对,投入了约300万亿日元用于东德的复兴。经济低迷、财政恶化是必然的。

即便如此企业还是开始采取行动应对变化。1996年,朱尔根·施伦普来到旗下拥有“梅赛德斯奔驰”的戴姆勒。施伦普呼吁“重视股东”和“自主变革”。奔驰见习生出身的施伦普成长为欧洲最大企业的CEO体现出股东和经营层的意识发生了变化。

2年后,该公司与美国克莱斯勒合并,虽然以失败告终,但是改革的尝试之后仍在继续。

文章认为,由于经济的全球化以及93年欧盟的成立,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化。因此,德国企业开始致力于摸索改革之路,例如德国化学巨头赫斯特(Hoechst)与法国企业合并等。这是很大的进步。在日本,日立制作所启动根本性改革是在约10年前。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