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给中国农业说句公道话(日本篇)——中国食材≠不安全【3】

2015年02月03日08:28  来源:环球网

日本是一个深爱国产食品的国度。虽然外国进口的食品,尤其是中国生产的食品物美价廉,但是对于日本普通消费者来说,还会尽量选择国产。
原标题:给中国农业说句公道话(日本篇)——中国食材≠不安全

一家实验室里,科学家在进行检测。

唐木还引用数据加以说明,从2012年度进口检测结果来看,中国食品的不合格率(笔者注:即,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所占的比例)仅为0.22%,远低于美国(0.81%)、泰国(0.71%)、韩国(0.45%)。此外,东京都23区2012年度的检测结果显示,日本国产食品的不合格率为0.19%,进口食品的不合格率仅为0.11%。食品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不合格的原因大都是大肠杆菌、霉菌检测不达标,或者是添加物与农药残留超标。产品不合格的程度非常轻,都不是什么影响健康的大事情。基于以上事实,进口与国产食品安全性是一样的。

唐木还指出,应该冷静看待“毒饺子”问题。如果原材料出问题的话,同一批产品全部都会受到影响,通过抽查可以检测出来(虽然对少数产品有意识掺农药,可能无法检测出来)。这与日本去年出现的玛鲁哈日鲁公司群马工厂冷冻食品混入农药事件一样,是极其特殊的个例,根本无法据此得出“中国食品危险”的结论。无视科学事实,把中国进口的食品断定为“恶”,毫无根据地煽动不安情绪,这对于严重依赖进口食品的日本来说有益吗?此举只能导致食品价格高涨以及食品供应不足。

一位62岁的姓铃木的日本家庭主妇读完该文章,还特意给《每日新闻》投稿。铃木说,“毒饺子”事件之后,因为一部分日本媒体的炒作,她开始对“中国进口食品危险”深信不疑。铃木说,自己非常喜欢蘑菇,在超市中,日本蘑菇与中国蘑菇并排放,中国蘑菇价格只有日本蘑菇的一半,但自己此前一直会购买日本蘑菇。铃木读完那篇报道之后深有感触地表示,今后将冷静判断,从蘑菇到她丈夫喜欢的鳗鱼都买中国的。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