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给中国农业说句公道话(日本篇)——中国食材≠不安全

2015年02月03日08:28  来源:环球网

日本是一个深爱国产食品的国度。虽然外国进口的食品,尤其是中国生产的食品物美价廉,但是对于日本普通消费者来说,还会尽量选择国产。
原标题:给中国农业说句公道话(日本篇)——中国食材≠不安全

镜鉴的话

事实上,世界对中国“三农”取得的成绩,真的是赞誉有加。不但纷纷夸中国解决了十几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创造了世界奇迹;近来更是夸赞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步伐让人惊叹。

但是,唉,“误读”依然存在!

仍有一些外国媒体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仍有部分外国民众对中国农业、中国食品有偏见。

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今日推出“给中国农业说句公道话”系列的首篇文章,人民日报日本分社记者刘军国有话说。

人民日报日本分社记者 刘军国

日本是一个深爱国产食品的国度。虽然外国进口的食品,尤其是中国生产的食品物美价廉,但是对于日本普通消费者来说,还会尽量选择国产。

笔者东京住处附近的一家超市中,中国产有机大蒜与日本国产大蒜个头相仿,并排放在一起。中国大蒜3头仅售158日元(约合8.4元人民币),而日本大蒜1头就卖248日元(约合13.2元人民币)!笔者肯定毫不犹豫买中国大蒜,但是不少日本老百姓可能会选择支持国货。

日本一家超市里,中国大蒜与日本大蒜的价格对比。进口的中国大蒜3头仅售158日元(约合8.4元人民币),而日本大蒜1头就卖248日元(约合13.2元人民币) 刘军国 摄

日本每年夏季有吃鳗鱼饭的习惯,中国产的鳗鱼只是日本鳗鱼价格的一半,但很多日本消费者却对昂贵的“日鳗”趋之如骛。笔者曾有幸采访过一位从事鳗鱼养殖以及进口业务的当地人,这位从业长达几十年的专业人士表示,中国产的鳗鱼在安全、质量等方面丝毫不逊于“日鳗”,甚至比“日鳗”都要好。

其实,日本人对本国食品的偏爱不仅让中国食品受委屈,从其他国家进口的食品的待遇也差不多。

不管是大蒜,还是鳗鱼,日本消费者青睐日本产品的背后原因是担心中国进口食品不安全。甚至一家餐馆在报纸上刊登“御节料理”(笔者注:日本人元旦吃的年夜饭)广告时,为了展示该年夜饭何等安全,竟然写着此产品不使用“防腐剂、人工甜味剂、合成着色剂、中国产主要原材料”。这个广告曾让笔者愤怒了好长一段时间,甚至曾一度萌发出将这家公司告上法庭的念头。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