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

日本“人质危机”拷问安倍外交【3】

2015年02月03日10: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这几天,日本“人质事件”连续成为日本媒体以及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随着汤川遥菜与后藤健二这两名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扣押的日本人质先后被杀,“人质事件”进一步发酵为“人质危机”,两名人质相继遇害这一血淋淋的事实,对日本民众的心理打击是巨大的。

日本民主党参议员德永绘梨指出,“人质事件”的发生显然与安倍访问中东期间高调宣布支持打击“伊斯兰国”有关。她认为,包括伊斯兰世界在内,国际社会原本认为日本是“放弃战争”的国家,但在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解释、推翻“武器出口三原则”等一系列动作后,国际社会对日本的看法已发生变化。

此话确实一语中的。安倍原本的如意算盘是通过加强日美同盟、加紧出台军事防务领域政策而使日本成为一个可以像美国等西方国家那样自由派兵海外的“正常国家”。但是,事与愿违,“人质危机”完全打乱了安倍的战略部署。

目前情况是“形势比人强”。在“人质危机”引发的巨大的心理不安的情况下,“安倍外交”该往何处走?这也迫使安倍以及日本政坛其他的要人,不得不去思考日本今后的外交与安全战略。

一是今后日本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是一个继续走和平之路、奉行《和平宪法》的国家;还是重回老路、捡拾军国主义遗毒、再次成为一个海外四处运兵的国家?“人质危机”既是导火索,也是清醒剂。如果从这起惨案中汲取教训,认清跟随美国、扩军备战之路不好走、也行不通,那算是上乘与智慧通达之人;反之,如果侥幸地以为“人质危机”反而是一件好事,可以找到修宪与派兵海外的绝好借口,可以为“安倍外交”找到绝好的诠释材料,甚至可以把中东当作是“派兵海外”的试验田,那么这将是非常危险的,只能是日益成为替美国“火中取栗”的“得力工具”,充当“炮灰”的也只能是普通的日本民众。

二是今后日本外交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外交。这一外交是奉行睦邻友好、具有包容性且不带任何价值观色彩的中立外交;还是奉行以邻为壑、具有狭隘性、攻击性且带有浓重价值观色彩的偏向外交?“人质危机”暴露出的巨大问题说明,日本外交(确切说是安倍外交)偏离了正确的航向,带有浓重“亲美色彩”的价值观外交,不仅不能给日本带来多少收益,反倒是给日本带来无穷的祸害。( 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