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

日本“人质危机”拷问安倍外交

2015年02月03日10: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这几天,日本“人质事件”连续成为日本媒体以及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随着汤川遥菜与后藤健二这两名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扣押的日本人质先后被杀,“人质事件”进一步发酵为“人质危机”,两名人质相继遇害这一血淋淋的事实,对日本民众的心理打击是巨大的。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这几天,日本“人质事件”连续成为日本媒体以及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随着汤川遥菜与后藤健二这两名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扣押的日本人质先后被杀,“人质事件”进一步发酵为“人质危机”,两名人质相继遇害这一血淋淋的事实,对日本民众的心理打击是巨大的。日本“人质危机”不仅给日本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而且也使国际社会把目光都投向了日本,特别是日本安倍内阁。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国际舆论将会主要关注“人质危机”会否成为安倍内阁正在实施的“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加速器”?“人质危机”是否是安倍政权急欲修改“和平宪法”的“天赐良机”?“人质危机”是否会成为“安倍外交”的“滑铁卢”?

根据不少国际媒体的说法(包括日本媒体在内),此次“人质事件”的导火索是:安倍在出访中东时宣布向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作战的周边各国提供总额2亿美元左右的援助,而正是安倍的“2亿美元援助”触怒了“伊斯兰国”,让该组织觉得“日本政府是在全力参与针对‘伊斯兰国’的清剿行动”。

不过,现在讨论这个说法是否合理都已不太重要,重要的是“人质危机”这一既成事实所带来的后续冲击将是什么?因为对于安倍来说,他还有所谓更重要的“政治使命”去做。而就在此次“人质危机”发生前,安倍内阁就早已经知晓后藤健二等二人已经被“伊斯兰国”拘押。而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015年1月27日在出席众议院全体会议时,就针对被“伊斯兰国”绑架的日本人质事件表示,日本首相官邸和外务省分别于去年8月和11月就已设置了情报联络室和对策室,以应对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失联一事。从共同社报道中不难看出,安倍在出访中东之前就已然知晓有两名日本人被“伊斯兰国”扣押,“人质事件”对安倍来说不是非常“突然”的,至少也是有“思想准备”的。但既然有“思想准备”,还是出了悲惨的“人质危机”,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安倍的“外交与安全政策”已经出现太多的“败笔”。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