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人质遇害事件引发日本社会争论

2015年02月04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积极和平主义”政策受质疑,在野党要求问责政府。
原标题:人质遇害事件引发日本社会争论

日本当地时间2月1日清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疑似遇害的视频被上传至互联网,瞬间飙升为日本舆论和民众关注的焦点。不少日本民众对后藤遇害表示惋惜,对恐怖主义的残暴表示愤慨。与此同时,有专家认为,此次人质事件标志着日本人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如何保护海外国民安全一时之间成为日本政府需要面对的头等大事。分析人士还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或想以两名日本人质被杀为借口,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

恐怖主义的威胁成为现实,面对的风险前所未有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公开杀害后藤健二的视频中威胁称,今后将“不分地点”地杀害日本人,并警告“日本的噩梦开始了”。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黑木英充警告称,日本人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风险。

日本共同社2日指出,视频中后藤的处境恰似突然被卷入国际恐怖活动却束手无策的日本。专门为进驻海外的日企提供服务的危机管理顾问田中辰巳认为,日本在国际社会的立场已发生改变,海外日本人成为恐怖袭击对象的危险系数直线飙升,“现在比以往更需要在行动时不停思考如何保护自身安全”。受此次人质事件影响,多家在中东派驻职员的日本企业加强了警戒,并提醒职员注意安全。全日空与日航等航空公司也从1月下旬开始加强在机场的安保和登机前的安检级别。据悉,截至2013年,居住在海外的日本人约为126万人,仅2013年一年间的旅游及商务出国总人数就达1747万人。不仅如此,日本将于2020年召开东京奥运会,如何保护生活在海外的日本民众的生命安全,以及加强日本国内的反恐措施,成为日本政府迫切需要面对的问题。

3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会议,讨论今后反恐对策。据悉,会议上还针对政府信息收集方式、如何使外务省向出境人员发布的“危险信息”全面通知到位等难题进行了讨论。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希望大家认识到来自恐怖主义的威胁将成为现实,政府将齐心协力,贯彻并加强反恐措施,强调必须努力确保海外侨民的安全。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山谷惠理子表示,日本政府已加强了国内重要设施的警戒和警备工作。

为加强中东地区的情报收集能力,安倍继2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提出,考虑向该地区的日本大使馆增派防卫官员(武官)之后,再次在3日的会上称,力争加强驻外使领馆和防卫驻在官的信息收集能力,确保海外侨民安全。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当天也称,从安全保障和资源能源的供给地等方面来说,中东都是重要地区,将致力于在约旦等必要地方增加人员。此外,日本外务省3日还专门召开会议,讨论针对海外日本侨民的安全保护对策。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