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新防相中谷元:安倍政府修宪扩军急先锋【2】

2015年02月05日16:15  来源:新民晚报

2014年12月24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正式当选为第97任首相,第三届安倍内阁随后正式启动。
原标题:日本新防相中谷元:安倍政府修宪扩军急先锋(图)

“短命”防相 鼓吹修宪

2001年4月,自民党强人小泉纯一郎出任首相,为了打破官场“一潭死水”的局面,他力主用“新人”改换门庭,其中防卫厅长官(今为防卫大臣)的职位就交给意气风发的中谷元,他也成为日本战后历史上最年轻的防卫事业主官。

上任伊始,中谷元就牵头领导“防卫方略研讨会议”,对主导日本安全政策的“防卫计划大纲”实施重大调整,将自卫队建设重心从以往“防止大规模入侵”(即来自俄罗斯的入侵),转变应对“特殊事态”,如邻国武装特工队、可疑船只渗透以及国内发生地震、核事故等。中谷元还力促新大纲加入追随美国进行导弹防御计划研究、配合驻日美军基地再调整等内容,以期巩固日美军事同盟。直到今天,上述思想仍然贯穿于日本防卫力量建设当中。

让中谷元不爽的是,日本政坛常见的“短命”现象让自己的防卫厅长官位置无法坐得长一些。2002年9月,小泉重新改组内阁,任命石破茂担任防卫厅长官,感到被抛弃的中谷元索性返回众议院,并与自民党内其他势力结成同盟。2014年12月,安倍第三次内阁成功,他决定让中谷元替换纯属“过渡人物”的江渡聪德,出任防卫大臣,成为战后日本难得一见的“二进宫”防卫部门长官。

尽管中谷元主张日本与邻国保持友好关系,但他又是日本政界鼓吹修改和平宪法,为自卫队“正名”最凶的人。中谷元竭力为安倍晋三政府的修宪和解禁“集体自卫权”努力出谋划策,曾代表安倍游说执政联盟中的公明党,使之同意支持解禁“集体自卫权”。中谷元还赞同日本自卫队发展“独立防卫力”,主张打造“先发制人打击能力”是日本的当务之急,他曾表示:“一旦美国军队撤出日本,我们必须保有主动出击的能力,在面对(军事)威胁的时候,日本决不能坐以待毙。”他认为,“自卫队”这一名称在国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已不合时宜,主张将自卫队直接更名为“国防军”。事实上,中谷元希望通过改造自卫队的法律框架和编制体制,使之能在世界范围内发挥军事和政治作用,抬高日本在日美防务合作中的身价。

调整体制 推动军售

美国《防务新闻》指出,在号称“国安司令塔”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中,中谷元可能扮演“主角”。该委员会由首相任主席,常设由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防卫大臣组成的4人会议,被赋予处理紧急事态和战略事务的权力。

外界推测,中谷元后续工作重心,首先是发挥理论方面的专长,协助安倍推动修宪。有消息称,安倍打算在2015年中访美,最后敲定日美新防卫合作指针修改事宜,而在此之前,安倍需要加快安保相关法案的修改进程。因而,中谷元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法案在国会顺利过关,进一步提高自卫队参与海外行动的“自由度”,扩大日美军事合作范畴,为安倍访美准备好“礼物”。而中谷元对此也十分自信,他在上任时称:“制定安保法案是我的专长,在党内我一直也在负责这块。上任之后,将在新国会内不遗余力,让法案顺利过关。”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谷元领导的防卫省正在考虑设立专门机构,推动和促进日本武器出口。有消息称,防卫省正在考虑引入美国的对外军售机制(FMS),打算设立类似的办公室,主管军火外销业务。与此同时,防卫省也与其他部门进行协商,拟设立专门金融机构,一方面为购买日本武器的国家提供财政支持,另一方面为日本参与国际军工项目提供金融帮助,使安倍政府先前推出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真正落地,为日本军工“走出去”保驾护航。(雷炎)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