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新防相中谷元:安倍政府修宪扩军急先锋

2015年02月05日16:15  来源:新民晚报

2014年12月24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正式当选为第97任首相,第三届安倍内阁随后正式启动。
原标题:日本新防相中谷元:安倍政府修宪扩军急先锋(图)

“退役小队长”两度执掌防卫部门——安倍新内阁防卫大臣中谷元其人

2014年12月24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正式当选为第97任首相,第三届安倍内阁随后正式启动。其中,内阁防卫大臣由曾担任过小泉内阁防卫厅长官、自民党副干事长中谷元接任。中谷元是自民党内有名的“军事通”,对行使集体自卫权充满狂热期待,势必将成为安倍政府推进“修宪扩军”的急先锋。

上过防大 当过秘书

中谷元,1957年10月出生于高知县高知市,祖父中谷真赖是高知县内最大的建筑商,依托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人脉,他一步步将家族锻造成日本政坛上呼风唤雨的“望族”。中谷元早年从土佐高等学校毕业后,考入防卫大学校(简称“防大”)本科理工学专业学习,1980年进入陆上自卫队,在第6师团下属第20普通科联队(步兵团)担任小队长(排长),4年后退役。此后,中谷元遵从家族意愿,以国会议员秘书为起点,展开了自己的从政生涯。

上世纪80年代末,受过专业防务训练的中谷元先后担任过加藤纮一、宫泽喜一等政界要人的秘书,了解和熟悉日本国家安全战略的策划与制定流程,为日后在该领域“发声”准备了“业务能量”。1990年,中谷元以自民党候选人身份在老家高知县参加众议员选举并且获胜,随后他加入党内重要派系宏池会(由故交加藤纮一领导)。

在国家安保问题上,中谷元和加藤纮一始终保持相同立场,坚持日本须向“正常国家”迈进,修改旨在“放弃战争权”的和平宪法第九条,突出日美安保同盟。不过同日本极右翼势力相比,中谷元又显得“温和”些,承认日本在二战中犯下侵略罪行,主张日本推进“安保新思维”之余,也需要与亚洲邻国发展“能够相互谅解”的外交关系。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