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政府推出白领免时限制度 欲改变“工作狂”形象

2015年02月17日13:26  来源:环球网

日本厚生劳动省2月中旬召开劳动政策审议会(厚劳相的咨询机构),正式决定引进按劳动成果而非时间支付薪资的“白领免时限(white collar exemption)”制度。将在例行国会上提交相关法案,力争2016年4月施行。适用对象为年收入在107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6.5万)以上的专业职务,日本的大型金融企业和综合商社等考虑引进该制度。此举旨在是减少不必要的加班,提高劳动效率,但是引进该制度必须获得劳资双方的同意。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7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月中旬召开劳动政策审议会(厚劳相的咨询机构),正式决定引进按劳动成果而非时间支付薪资的“白领免时限(white collar exemption)”制度。将在例行国会上提交相关法案,力争2016年4月施行。适用对象为年收入在107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6.5万)以上的专业职务,日本的大型金融企业和综合商社等考虑引进该制度。此举旨在是减少不必要的加班,提高劳动效率,但是引进该制度必须获得劳资双方的同意。

在审议会上,除了白领免时限制度外,还汇总了包括提高中小企业加班费等内容的工作方式改革报告书,并决定将该制度的正式名称定为“高度专业劳动制度”。

在日本,法律规定的劳动时间上限为每天8小时,每周40小时,如果超过法定时间,企业必须向员工支付加班费。白领免时限制度的特点是,没有加班费,企业根据员工的劳动成果支付薪资,劳动时间的长短不影响收入。要引进该制度,各企业的劳资双方需商定假日和休息时间等事项,并得到员工的签字同意。

对于适用该制度的职业,报告书中列举出了金融交易商、分析师、金融商品开发、顾问以及研究开发5种。日本厚生劳动省计划将广泛听取企业的意见,进一步扩大职业种类,在今年夏季再次召开劳动政策审议会,年内敲定适用范围。适用对象为专业性较高、劳动时间与劳动成果关系不大的职业。广告文案撰写人、设计师以及数据分析专家也将成为候补。

在报告书发布后,有部分企业已开始讨论引进“白领免时限制度”。瑞穗金融集团计划在公司内开展对象业务调查,待法案通过再讨论是否引进。三井住友银行也表示,“将根据法律完善情况进行讨论”。如果制度正式通过,野村证券和大和证券也将讨论引进该制度。估计汇兑及股票交易员、分析师等职业都将成为对象。

日本大型商社也有意引进该制度,住友商社表示“希望尽可能广泛应用”。日本厚生劳动省还希望以企业的开发岗位为对象,制药业也在讨论是否引进该制度。武田药品工业的长谷川闲史会长一直提倡引进白领免时限制度,该公司等大型制药企业也有可能在研究岗位引进这一制度。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